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吾遇顺境正当修福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人遇顺境,当自念曰:‘吾家富足,宿生定从布施中来,今世愈当济人利物。吾身无病,宿生定从慈悲中来,今世愈当戒杀放生。’譬诸灯焰明时,即当继以膏油也。

吾遇逆境亦能植福

若遇逆境,当自念曰:‘吾之困厄,乃宿业所招,若能顺受,债斯偿矣。不特此也,吾若贫穷,常愿天下皆富饶;吾若多病,常愿天下皆康强;吾遇斗诤,常愿天下皆和谐;吾若昏愚,常愿天下有智慧;吾若六根不具,常愿天下皆得相好’。每逢一种患难,即愿未来之世,救度此种患难之人,岂非烦恼即是菩提,毒药翻成甘露哉?不知植福者,反此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人处顺境中,应当想到我家富裕丰足,必定是从我前生修布施得来,今世更应济人利物。我今身体健康无病,一定是从我前生常怀慈悲得来,今世更应戒杀放生。譬如灯火还明亮时,就应添加灯油了。

若遇逆境时,应当想到:“我今遭受困苦厄难,是我前世造罪所致,若能逆来顺受,业债就偿还了。不仅如此,我若生活贫穷,常愿天下人都富足;我若身体多病,常愿天下人都健康;当我遇到有人争斗时,常愿天下人都和谐;我若昏庸愚昧,常愿天下人都有智慧;我若六根不全,常愿天下人都相貌端正美好。”每当自己遇到一种患难,就发愿在未来世中,救度此种患难之人。若能如此存心,岂不是烦恼当下转为菩提,毒药反成甘露了吗?不知植福者,则与此相反了。

下页:他人作善我能受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