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欲广福田须凭心地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[发明]此句乃一篇纲领,上述因果之事,此明因果之理。心地是因,福田是果。世儒不信因果,由于未能理会儒书耳。故论及余庆余殃之说则信,谈及因果即不信,犹之但能呼日,而不知其即为太阳也。信因果者,其心常畏,畏则不敢为恶。不信因果者,其心常荡,荡则无所忌惮。一人畏而行一善,万人即增万善;一人荡而造一恶,万人即增万恶。故曰:人人知因果,大治之道也;人人不信因果,大乱之道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[发明]此句是一篇的纲领。上面叙述因果之事,此句说明因果之理。心地是因,福田是果。世间俗儒不信因果,是由于他们未能深刻理会儒家经典。所以论及“积善之家必有余庆,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”之说,则信。若对他谈及因果报应之事,却不信。就好比只会称呼日,而不知日就是太阳。◎信因果之人,其心常存畏惧,有畏惧自然不敢作恶。不信因果之人,其心常放荡,心放荡就任意妄为无所顾忌。一人畏惧因果而行一善,万人畏惧因果就增万善。一人放荡而做一恶,万人放荡就增万恶。所以说,人人信因果,是通达天下安定之途径。人人不信因果,是造成天下大乱之原因。

下页:福田心地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