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方便行杀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(《大宝积经》)

然灯佛时,有五百贾人,入海采宝。内一恶人,善知兵法,恒为寇盗,欲尽杀五百人而取其宝。而五百人皆不退菩萨,杀之者得无量罪,当久堕大地狱。时彼众中,有一导师,名曰大悲,预知其意,因私念言:若杀此一人,吾当自堕恶道;若不杀此人,则五百善人当受其害,而彼恶人仍世世堕于地狱;吾若明告众人,又累五百人共发恶念,亦当受苦。于是生怜悯心,宁自受罪,而刺杀之。佛言:‘导师,即吾身是;五百贾人,即贤劫中五百菩萨是。’

[按]此所谓见机得杀也。然必先有宁自受罪之心,而后可行此种方便。否则既欲贪其功,又欲辞其罪,此念已不可问矣,何福报之有?

【白话译文】

过去燃灯佛时,有五百商人,一起入海采宝。船内有一恶人,精通兵法,长期为强盗,想尽杀五百商人,而独取其宝。而此五百商人,都是不退转菩萨,若杀了他们,得无量罪,必将永堕大地狱。当时五百人中,有一位导师,名叫大悲,预知恶人之意图,就暗自思量,若杀此恶人,我当自堕恶道。若不杀此恶人,那五百善人就被其害,而那恶人,势必生生世世堕于地狱。我若把此事明告众人,又怕累及五百人同生恶念,也当受苦。于是导师生起怜悯心,宁愿自受罪报,而杀了恶人。佛说:“当时之导师,就是现在的我。五百商人,即贤劫中的五百菩萨是。”[按]此便是《菩萨戒义疏》上的见机得杀。然而必须先有宁可自己承受罪业之心,而后才可行此种权宜方便。否则既想贪其功,又想推其罪,此种念头已说不过去了,哪还有什么福报?

下页:毙蛇抵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