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人面如地形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《起世因本经》云:南阎浮提,大七千由旬,北阔南狭,故此方人面,还似地形。[按]北俱卢洲地形方,故人面亦方;东胜神洲地形圆,故人面亦圆;西牛货洲形如半月,故其人面隆而脑后削。推而论之,鸟栖于木,故羽似木形;兽行于草,故毛如草状(此亦格物之学)。

人有六根六尘六识

六根者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也;六尘者,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也;以眼观色,以耳听声,根尘相对,而识存乎其中矣。[按]同一六根也,凡夫用之,则为六情、为六入、为六受、为六爱、为六贼;若菩萨得之,则为六神通矣。不可悟天人以水为琉璃,饿鬼以水为脓血之理乎?

【白话译文】

《起世因本经》上说:“南阎浮提,其大有七千由旬,北方阔而南方狭,所以此洲之人,其面如其地形。”[按]北俱卢洲地形是方的,所以此洲之人面也是方的。东胜神洲的地形是圆的,所以其洲之人面也是圆的。西牛货洲的地形像半月形,所以其洲之人面隆起而脑后如刀削似的。推而论之,鸟栖息于树木上,所以其羽毛像木的形状。兽奔行于草中,所以其毛就如草状。

六根,指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六尘,指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。以眼见色,以耳听声,如是六根与六尘相对,六识就存在于其中了。[按]同是六根,凡夫用它,就为六情、六入、六受、六爱、六贼。若菩萨用之,就为六神通。由此不能不领悟到天人见水为琉璃,而饿鬼见水为脓血之理啊!

下页:人须知十二因缘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