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人为四生六道之一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四生者,胎、卵、湿、化也。人类则皆胎生焉。六道者,天、人、修罗、地狱、鬼、畜也。人道则居其次焉。[按]人非必定胎生,偶因业缘而胎生,亦非必定为人;偶因业缘而为人耳,所谓李四张三,堕地权时名姓;天宫地府,浮生瞬息家乡也。

人有十时

《法苑珠林》云:人有十时。一者膜时,二者泡时,三者疱时,四者肉团时,五者肢时,六者婴孩时,七者童子时,八者少年时,九者壮盛时,十者衰老时。[按]前五,以处胎时言;后五,以出胎后言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四生指胎生、卵生、湿生、化生。人类都是胎生的。六道指天、人、阿修罗、地狱、鬼、畜生。由上至下,人道居于六道的第二位。[按]人不一定非要胎生,是偶因业缘而胎生。也不一定非生而为人,是偶因业缘而为人罢了。所谓李四张三,不过是暂时名姓。天宫地府,都只是浮生短暂家乡。

《法苑珠林》上说:“人自胎中至出生后,可分为十个时期。一者形成膜时,二者形成泡时,三者形成疫时,四者形成肉团时,五者长成肢体时,六者婴孩时,七者童子时,八者少年时,九者壮盛时,十者衰老时。”[按]前五时,以处胎时而言。后五时,以出生后而言。

下页:人面如地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