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人说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人种从光音天来

《起世因本经》云:‘劫初以来,一切人类皆从光音天降。乘空而行,不由母腹。迨食粳米之后,因有筋脉骨髓,成男女之相,淫欲从此生焉。’[按]人为色界天之种,故塑天神之像,皆如人类。

人禀四大而生

世间不过地水火风四种,人则禀其气而成形焉。骨肉,地也;涕泪痰涎,水也;暖气,火也;运动,风也。

[按]就五行论,则多金木而少风,然地可该金木,而少风,则不能运动矣。纵以五脏配五行,而五脏外之躯壳,似反少著落,故五行之说,不如四大之颠扑不破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《起世因本经》上说:“劫初以来,一切人类都是从光音天降临。他们乘空而行,不从母腹而生。及至吃了地上生长的粳米之后,因而便有筋脉骨髓,形成男女之相,淫欲从此生出。”[按]人是色界天所传之种,所以塑造天神之像,皆如人类。

世间一切不过是由地、水、火、风四种构成,人也是秉承四大之气而成形。骨肉,属地。涕泪痰涎,属水。暖气,属火。运动,属风。[按]就五行与四大比较而言,五行中多了金和木,而少了风。四大中的地可以包括金和木。而五行中少了风,人就不能运动了。即使用五脏配五行,而五脏之外的躯壳,似乎反而没着落了。所以五行之说,不如四大之颠扑不破。

下页:人为四生六道之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