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论心 心不在内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愚人皆以心为在内者,只因误认五脏六腑之心,即是虚灵之体耳,不知一是有形之心,随躯壳为生死者;一是无形之心,不随躯壳为生死者。有形之心在内,无形之心不在内。若云同是一物,则尧舜与桀纣之心,天地悬隔者也,何以同犯心痛之病,一般诊候,一般疗治乎?然则服药之心与善恶之心,判然两物矣。

心不在外

或疑有形者既不是心,必以能知能见者为心,然所知所见之物,尽在于外,足征能知能见之心,亦在于外矣。尝试瞑目返观,但能对面而见其形,不能从眉根、眼底、面皮之内,以自见其形。譬如身在室外,故能但见室外之墙壁窗牖,不能从窗牖中隐隐窥见内面耳。曰:不然,知苦知痛者,亦汝心也。他人吃黄连,汝不道苦;蚊虫嘬(*叮咬)汝肤,汝便呼痛,安得谓心在外矣。

心不在中间

或疑既不在内,复不在外,定是或出或入,在中间矣。曰:不然。若有出入,即非中间;定一中间,应无出入。且汝以何者为中乎?若在皮内,依然是内;若在皮外,依然是外。更求其中,不过腠理间垢腻耳,岂汝心乎?

【白话译文】

愚昧之人都以为心在身体之内,只因他们误把五脏六腑之肉团心当成虚灵不昧之真心了。不知一个是有形之心,随着人之躯壳而生死。一个是无形之心,不随人之躯壳而生死。有形之心在身体之内,而无形之心不在身体之内。若说此二种心同是一物,那么尧、舜之仁心与桀、纣之暴心,犹如天地之别。可是为何同犯心痛之病,同样需要延医诊候,同用一种方法治疗呢?由此可知,服药之心与善恶之心显然是两码事。

或许有人怀疑,有形状的既然不是心,必以能知能见的为心了。然而所知所见之事物,都在身体之外,足以证明能知能见之心,也在身体之外了。不妨试着闭目返观,我们只能对面而见到事物的形状,不能从眉根、眼底、面皮之内,见到自己的形状。譬如身体站在室外,只能见到室外的墙壁、门窗,不能从门窗中隐约看见室内的摆设。所以我说:“此见解不对。能知苦知痛的,也是你的心。心若在外,当他人吃黄连时,你为何不觉得苦?而蚊虫来叮咬你的肌肤时,你便叫痛。怎能说心在躯体之外呢?”

又有人怀疑,心既不在内,又不在外,那一定是或出或入,在中间了。我说:“也不对。若有出有入,就不是中间。若定一中间,就应没有出入。况且你以什么位置为中间呢?若中间在皮内,依然是内。若在皮外,依然是外。更进一层去寻求中间,不过是皮肤纹理与皮下肌肉之间的污垢罢了,那岂是你的心?”

下页:心非有在有不在 心含太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