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悯人之孤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[发明]痛哉!天下有茕茕无告,如孤儿弱息者乎。往昔父母无恙时,亦曾恩勤顾复,爱若掌珠;亦曾捧负提携,恐其不寿。谁料中道丧殂,骨肉捐弃,此固九泉之下,所痛恨于无如何者也。

嗟乎!人唯推己及人之念,最为平恕耳。假令吾之子女,零丁孤苦,忽有仁人君子,扶持而卵翼之,吾之感恩为何如者?或有凶暴恶人,淩虐而耻辱之,吾之饮恨又何如者?故曰:人皆有所不忍,达之于其所忍,仁也。少失父母,固为孤矣,推而论之,外无叔伯,内鲜兄弟,皆孤也。门衰祚(*福)薄,晚有儿息,皆孤也。又或宦游服贾,寄迹他乡,亦孤也。甚至道高毁来,德修谤兴,亦孤也。孤之途既广,悯之端亦多,举帝君一则,可充其类。 下附征事(一则)

【白话译文】

[发明]令人痛心啊!难道天下还有比失去父母、有苦无处诉之孤儿弱女更可怜的吗?从前父母在世时,这些孤儿也曾得父母恩宠,悉心照顾,无微不至,爱如掌上明珠。这些孤儿也曾被父母抱着、背着、牵着、扶着,唯恐其遭遇不幸。谁知父母半路撒手,骨肉分离,此也是九泉之下父母所痛心遗憾而又无可奈何的啊!唉!人能心存推己及人之心,才称得上仁恕。假如自己之子女伶仃孤苦,忽有仁人君子,扶持养育之,自己将是怎样的感恩戴德!若有凶暴恶人,欺负虐待,乃至肆意侮辱之,自己心中又将是怎样的切齿痛恨!所以说,人对于自己所爱的子女亲戚,都有不忍伤害之心。若能将此不忍伤害之心推及所有人,便是仁。◎少年时失去父母,固然是孤。推而论之,外无叔伯,内少兄弟姐妹,都是孤。家道衰弱,福分微薄,晚年才有儿女,也是孤。为谋求一官半职,或经商在外,流浪他乡,也是孤。甚至道行高洁而遭人诋毁,德高望重而受人谤议,同样是孤。孤之情形既多,怜悯帮助之方法当然也多。在此举帝君一例,可扩充其种种类型。

下页:慰友重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