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救人之难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[发明]难有多端,约言之,不出七种:一水、二火、三官非、四盗贼、五刀兵、六饥馑、七疾疫也。在水火者,以拯拔为救;在官非者,以昭雪为救;在盗贼刀兵者,以脱离为救;在饥馑者,以财帛为救;在疾疫者,以医药为救。救均发于至诚。见人之难,如己之难,尽其智谋,竭其财力,使救之之念,十分圆满而后已。难至而救,救之有形者也,孔子所谓‘听讼吾犹人’也。复有一法,使人自然无难,其功更有倍焉,则孔子所谓‘使民无讼’矣。何则?人之患难,皆前业所致,今世不种苦因,来生自无苦果。若能劝人不造杀盗淫妄之业,则救人之难亦多矣。是故救难于已然,所救有限;救难于未然,其救无穷。救难于已然,凡夫之善行;救难于未然,菩萨之修持,二者并行不悖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[发明]难有多端,约略言之,不出七种。一水、二火、三牢狱、四盗贼、五刀兵、六饥馑、七疾病。遇水火难的,以及时拯拔为救;遇冤狱难的,以伸冤昭雪为救;遇盗贼刀兵难的,以助其脱离危险为救。救助之心皆出自至诚,见人之难,如己之难,想尽办法,竭尽财力,使救人之心,尽到十分圆满为止。灾难来临而救,是有形迹之救。如孔子所说:“审理争讼,我也与他人一样公正。”还有一法,使人自然无难,其功德更加殊胜,也如孔子所说:“必须使人民不发生争讼。”为什么呢?人之所以遭难,皆因前世造业所致。今世不种苦因,来生自无苦果。若能劝人不造杀、盗、淫、妄之业,则救人之难就多了。所以,救助已发生之难,所救毕竟有限。预防灾难不发生,其救无穷。救助已发生之难,是凡夫之善行。而预先杜绝灾难,是菩萨之修持。二者不妨同时并行。

下页:奇冤立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