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补衮和衷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帝君曰:予在周成王时,姓张,名善勋。成王置予于言路。时虽盛明,而忧君忧国,未尝少懈。方王少时,听政于周公,后常怀不平。予恐左右得乘间也,每以君臣始终祸福几微为戒。而谏草屡焚,人无见者。故公之东征,虽四国流言,召公不悦,而卒能保全者,予亦少有力焉。

[按]张氏本黄帝后裔。帝君降生,在周武王乙巳岁,其后示现,每多姓张。世传二月初三日为圣诞者,止据帝君生于晋武帝太康八年之一世也。若论帝君多生以来,则自元旦以至除夕,何日而非圣诞耶?

【白话译文】

帝君说:“我在周成王时,姓张,名善勋。成王任命我为诛臣。当时国家虽昌明繁盛,而我忧国忧君之心,不敢稍有懈怠。当成王年少时,周公代他处理国家大事,后来成王对周公常怀不满。我担心成王被身边心怀叵测者挑拨离间,常以“君臣之义始终不废、祸福每生于隐微”等道理劝谏之,却屡焚劝谏草稿,不使他人知晓。所以周公东征时,虽然各诸侯国多有攻讦周公之流言蜚语,召公也不高兴,但周公终究还是得到成王之信赖和尊敬,其间多少也有我的功劳。”[按]张氏本是黄帝后代,帝君降生于周武王乙巳年,其后帝君转世,也多姓张。世间传说二月初三是帝君圣诞,只根据帝君生于晋武帝太康八年那一世。若论帝君多生以来,则自大年初一至除夕,无一日不是其圣诞。

下页:惇睦亲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