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忠义是人道之本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人禀天地之正气以生,当效法天地高厚覆载之德,以参赞化育,继往开来,庶可不愧与天地并立为三,以称三才之名耳。“忠、孝、节、义”,乃人道之大纲,人若无此,则与禽兽何异?纵时属民主,亦不可不以“忠义”为训。良以“忠”之意义,不专指事君而言。故曾子以忠恕明夫子之道,以“为人谋而不忠”日常自省。固知忠之一字,义贯万行,事君乃其一端耳。

窃谓“忠”者,尽己之心,真诚无欺之谓。人若存心以忠,必能孝亲敬兄、睦族信友、矜孤恤寡、仁民爱物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矣。何也?以忠则不欺,不欺则尽分,尽分则属己分中事,自必务乎实行,决无虚应故事,不尽己心己力之虞。近世虽则推倒帝制,然须事事讲忠,庶不至我诈尔虞,漫无准的。得势则群相辅弼,失事则群相弃捨,或反从而攻击之,互相倾轧,了无底止,皆由不讲忠义之所致也。忠义不讲,则父子夫妇之伦,均可弁髦视之。弁视既久,则作桎梏。负此桎梏,不得自由,不得不演出杀父杀母,逆天悖理之恶剧,以期其任意随心,无所拘束也。

忠之道贯通万行,忠之益成就万事。无论己事他事,非忠决难大成。古今来建大功、立大业,穷理尽性,希圣希贤者,孰不本之于忠乎?以若不致力于忠,则懈惰因循乘之,为己尚不能,况为社会国家乎?(文钞续编卷下·杨椒山先生言行录序)

下页:风水好不如心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