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还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三德圆融之体,因戒以彰。四大幻成之身,依食而住。趣证菩提,须全戒度。精修道品,必赖食轮。汝等既发无上道心,欲得三聚净戒。竭尽心力,投诚礼忏。堂外诸师,及诸护法,唯恐汝等身心疲劳,道业难以成办。于午食前,特设小食,以点汝心,令得安隐。当知此食,体即禅悦。无生无灭,即色即空。同净名之香饭,惑稍方消。乃华严之金刚,劫坏不坏。汝等若能了知三轮体空,六尘即觉。则一念不生,十界消殒。食法心境,一一平等。如空合空,似水投水。消与不坏,打成一段。方可称为持净戒人,是则名曰能报恩者。否则粒米如山,何能消受。则将来之披毛戴角还,大有日在。汝等务各勉旃。(增广文钞卷四·戒堂小食榜)

愚人不知因果,每欲侵占寺产,而不知其龙天怀瞋,冥冥之中,折福折寿,所损实重也。刻论因果,俗人尚轻,僧人更重。但俗有身家,其报易见,僧止一己,其报难知。凡僧之住此院者,各须真为生死,发菩提心,严持禁戒,笃修净业。如是则生为世间福田,没入莲池海会。倘或饱食终日,无所用心,则其人格,便成下流。若更破斋犯戒,败坏佛门,则成魔王眷属,地狱种子矣。此院,乃明安二师,及施主心力所成,安住其中,不肯修持,便与侵占常住无异。古德云,十方一粒米,大如须弥山,吃了不修道,披毛戴角还。若更身主其事,暗相偷窃,则一气不来,直堕阿鼻地狱,上火彻下,下火彻上,经百千劫,常受焚烧,莫由得出,岂不大可哀哉。(增广文钞·金陵妙悟律院垂裕记)

下页:略述数义,以明不宜食肉之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