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印祖对民间宗教因果思想的辨讹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自元、明以来,伴随着儒释道思想对民俗影响的日渐深化,及民俗对三教思想的吸纳混融,以普通民众信仰为主要形态的民间宗教日益兴盛起来。明末清初,伴随着“三教合一”的文化融合及民俗锻造运动,民间宗教的发展势头有增无减。清末民初,特别是民国肇建以后,由于内外战争不断,再加上连年不断的自然灾害,一般民众的物质生活极其困乏,生命安全亦得不到充分保障,精神上饱受恐惧与忧虑的折磨而无法慰藉。在这种情况下,各种植根于民间信仰的民间宗教迅猛发展,纷纷以给予健康、平安、富足乃至成仙享福等允诺来吸引人入教。这些民间宗教表面上大都打着儒释道的招牌,高呼“三教同源”或“五教大同”等口号,有时亦宣扬轮回及善恶报应等因果思想。但能真正奉行因果为据、善行为本、修德积福等“三教合一”宗旨的只占极少数,大多数的宗旨是宣扬末世论和成仙解厄说。

当时影响较大的民间宗教,主要有四川彭汝尊创建的同善社、山东刘绍基与吴福森创建的道院及张光璧主持的一惯道等,规模较小或未形成规模的则有许多。这些大大小小的民间宗教,其发展最终一般都趋于敛财和介入政治争夺权势,而决定其发展趋势和前景的主要教义、方法和手段亦大致相同。这些民间宗教的快速发展和广泛传播,不但在很大程度上危及到社会秩序的稳定,亦严重消减了佛教因果思想对社会及伦理的正面影响力,甚至还造成了一些人对佛教的误解。有鉴于此,印光法师亦从因果的角度出发,对当时的民间宗教特别是其所宣扬的教义教理、修持方法、传教目的及宣教手段都做了辨讹显正的工作。他说:

什么宗教大同,什么释伽化身,有智识者闻之,当直下知其为显异惑众之魔王,岂待问人?彼同善社老师亦在四川,凡入会者必须要出钱做功德。及出钱,则云寄至四川由老师调派。什么唐焕章,什么邓绍云,皆系妖魔鬼怪之流类,引一切善男信女同陷邪见深坑。佛法哪里教人炼精、气、神?无论什么外道离炼精、气、神,便无道可说矣。若是正人修之,亦可延年益寿;若了生死成佛,乃是说梦话。彼并不知如何是生死、如何是佛,胡说巴道一套以骗人家男女。

又说:

凡属外道均守秘密,妄说彼等得六祖之真传,彼传道之师乃某佛某祖师降生。其所说总以炼丹运气为本,以三教同源为靠山。瞎拉儒佛道教经书中话,挽正作邪以证明彼炼丹运气之道为无上最尊。

在印光法师看来,民间宗教的所谓教义,基本都是从儒释道三家那里比附、拼凑、组合而成,其内容主要是从道教丹道中吸收来的炼丹成仙说,其方法主要是运气,其教主传教的最终目的亦不过是敛财、造势甚或填欲而已。印光法师认为,民间宗教之所以能大行其道,除了剽窃儒释道三教语言创立似是而非的教理、教义来包装其简化的炼丹成仙说外,关键就在于善于运用夸张、欺骗和恐吓等传教手段。它们的教主一般都自称是某佛菩萨、某祖师、某天仙、某圣人出世,或称自己是他们的代言人。这种自封的招牌,对于不能深入了解儒释道教义的普通民众来说,已具有了足够的迷惑性和威慑力。接着,它们一般都要鼓吹自己包装的炼丹成仙说,是儒释道三教中的无上乘最上道,且唯此一家别无分店。信徒若受了这种法,不但现世康泰富足,而且来世必能成仙享福。除此之外,它们最重要的手段,就是通过秘密传受来刺激信徒的兴趣,并令信徒发毒誓以控制其身心。对于民间宗教这些欺骗恐吓的手段,印光法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揭露和批驳。他说:

外道名目累百成千,然其用功总不外炼丹运气。即彼令人看经念佛皆是门庭场面,彼固不以此为道。欲得彼之道必须恳切至极,夜间独入其室,关闭门窗,外派巡者,只许一人入室。须先发极恶极惨之咒,若违彼教定受此种惨报。发咒已,为其点窍指穴。或在头面,或在身中,身中之穴必须脱去大衣,靠身之衣撩起而指,此种做作实皆迷惑人之圈套。而一切外道最初以一经传过道不修即可成,使去秘密而明示于人、不发咒而任人进退,则外道便无立地之根据矣。

又说:

而彼外道能偏传于世者得力有二种法:一则秘传,谓一得明师真传不修即成,故神其说曰:‘老鼠听见老鼠都会成,雀子听见雀子都会成。’故其传道时必须在密室中小声气说,外面尚要派人寻查,恐有盗听者;二则严示禁令,虽父子夫妇之亲均不与说,说之必受天谴,故于未传道前先令发咒,后若反道则受如何之惨报,发咒以后方传道。此后纵有知其非者,以其惧咒神,宁死也不敢出此道外而学佛法。假使外道去秘传而公开普令大家同闻,亦不令人发咒,则举世之人有几个肯入彼道乎?

印光法师认为,民间宗教有时虽亦劝人信因果、行善事,但其不纯正之传教目的,已决定了这些话只是用来装点门面的,故云:“外道专事秘传,用炼丹运气之功夫,绝不以敦伦尽分为事。”对于民间宗教所注重的运气之法,他亦基本持否定的态度,认为炼丹运气亦有好处,亦有坏处。运得好,则身轻体健、延年益寿。至言成仙则或有之,言了生死成佛则是胡说。运得不好,则生疮生疖、瞎眼聋耳亦常有之。

有鉴于民间宗教剽窃佛教语言以淆讹佛教义理、冒充佛教招牌以行私欲之实的危害,印光法师告诫佛教徒切不可与其混杂,应以深信因果、敦笃伦理和虔修净土来矫正民间宗教所造成的混滥,谓“现今各地外道甚多,彼均以炼丹运气求成仙升天为极则事。既皈依佛法,切不可又兼修彼法,邪正夹杂,正亦成邪。又须各各敦伦尽分、闲邪存诚、诸恶莫作、众善奉行,必须以因果报应、生死轮回为培植国家之要务。使人各各依此而行,天下自无不太平之事理。”又说:“今且专致力于伦常、净土法门,将来当可左右逢源。若舍此以秘密传授炼丹法为源,则成永迷真源、长趋邪径矣。”

按:印祖时代有同善社、一惯道等附法外道,当今时代也比比皆是,未来仍会继续演变,可怜的信众不识真假,毕竟迷惑众生的手段层出不穷。

附:印祖对道教因果思想的拣择
  印祖对扶乩与伪经及做伪佛事的辨讹
  印祖对三教合一民俗化社会思潮的辨讹
  印祖对邪论知见的辩讹与校正

下页:印祖对扶乩与伪经及做伪佛事的辨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