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有危险灾难,当念佛修善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世人有病,及有危险灾难等,不知念佛修善,妄欲祈求鬼神,遂致杀害生命,业上加业,实为可怜。人生世间,凡有境缘,多由宿业。既有病苦,念佛修善,忏悔宿业,业消则病愈。彼鬼神自己尚在业海之中,何能令人消业?即有大威力之正神,其威力若比佛菩萨之威力,直同萤火之比日光。佛弟子不向佛菩萨祈祷,向鬼神祈祷,即为邪见,即为违背佛教,不可不知。(增广卷二·复周孟由昆弟书)

温州之灾,闻之惨然。天灾人祸,无有底极。实足为三界无安、犹如火宅之证,亦堪为信愿念佛、往生西方之最切警策也。念佛心不归一,由于生死心不切。若作将被水冲火烧,无所救援之想。及将死,将堕地狱之想。则心自归一,无须另求妙法。故经中屡云:思地狱苦,发菩提心。此大觉世尊最切要之开示,惜人不肯真实思想耳。地狱之苦,比水火之惨,深无量无边倍。而想水冲火烧则悚然,想地狱则泛然者。一则心力小,不能详悉其苦事。一则亲眼见,不觉毛骨为悚然耳。(增广卷一·致包师贤居士书)

现今江浙战事已息,而人民一时难以复原。伤哉,人民罹此鞠凶,总因宿世恶业,感此极苦恶报。固当以三世因果与一切有缘者说,勿令再造此种业报之因,则将来自可不受此种恶报之果矣。此种恶因,多半因杀生食肉而起。凡一切人皆当令其戒杀护生,吃素念佛。则为从根本上解决之无上妙法也。惜乎,人只知有己,不知有人。尚论推及一切物类乎。及至恶报临头,则人之受刑杀,比畜之受刑杀,又何各别乎哉。经云,菩萨畏因,众生畏果。畏因则可不受果。畏果则毫无所益。倘移畏果之心以畏因,则世界自可清宁矣。(三编·江浙战后开示法语)

下页:地藏菩萨本迹灵感录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