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世之愚人诮谤念佛人为生死预修为痴?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世之愚人诮谤念佛人为生死预修为痴,而以己之肆志纵情、恣行淫杀为有福、为有智。遇此种人应如何对待?

●此种愚人不知因果。不知世间盲聋喑哑残废无依之人与牛马猪羊或为人服役、或充人口腹者,皆此种自以为有福有智之人,所得其福智之真实好报耳。念佛人之人,须具决烈之心,任彼诮谤,我总了无疑虑。要以佛所说为依归,决不以此种愚人所说者为根据。

世人于衣食供身之物,悉知预备,不致临时失措。而于关于身心性命之事,不但不知预修,且以人之预修为痴,而以己之肆志纵情,恣行淫杀,为有福、为有智。不知世间盲聋喑哑残废无依之人,与牛马猪羊或为人服役,或充人口腹者,皆此种自以为有福有智之人,所得其福智之真实好报耳。修行之人,须具决烈之心,任彼诮谤,我总了无疑虑。若闻人诮谤,便生退心,此种人亦是前生善根浮浅所致。不为佛所说者为依归,而以愚夫愚妇所说者为根据。固当长在生死轮回中,永受三途之苦。而欲得人天之身尚难,况了生死超凡入圣,以至成佛之大利益乎。

(《新编全本印光法师文钞》卷十六第761页 复杨宗慎居士书)

下页:宋程朱辟佛与否定因果的危害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