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欲子女贤善,非积功累德,利人利物不可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读手书,知智范五月临产,得大病,后以念观音圣号而愈。且生产易而儿相端正,菩萨诚可谓大慈悲父母也。湖南一回回(回回皈依者只此一家人)马舜卿,与其妻及子女五六人先皈依过。去年秋间来信,言其妻前生两儿尚好,后每生儿血崩可畏。今不久将生,问有何法。光令彼夫妇同念观音圣号,信至之次日即生,绝无难产血崩之事。后寄信来谢,说其所以。须知欲子女贤善,非积德积功,利人利物不可。且勿谓我无钱财,不能积德利人。须知存好心,说好话,行好事,遇父言慈,遇子言孝,遇兄言友,遇弟言恭,凡遇一切人,令各尽己职。又为彼说善恶因果,生死轮回,令彼心有所畏惧,则必定改过迁善,以为良善。又为彼说佛法之利益,令其信奉而修持之。凡遇大病,皆令念佛及念观音。凡遇妇女,皆令预念,不至因产受苦及殒命。令彼一切人勿造杀业,心存慈善,利人利物,即是利己,害人害物,甚于害己,如此种种,岂要钱财方能办乎。然家若丰裕,亦宜以钱财作功德。又当为智范说,儿女之贤善,多半在其母之钧陶化育。所谓母者,即儿女之模范也。倘只知其姑息之爱,任性骄惯,即天姿好者,都会学坏,况本不好者乎。此女人之责任,比男子为独深重者。汝幸有三子一女,当为祖宗振家声,以善教儿女,为儿女积功德,以祈佛天护念也。今为三子取法名为宗道。道者,天理人情之本然,而为一切诸法之准则者也。若能宗而主之,则小而一举一动,大而明明德,止至善,悉皆由此而得。儿虽小,即以此名之,以期大时顾名思义,必冀名实相副而后已。世乱极矣,不在家庭教育上著手,则如凭空造楼阁,决定无有成效。欲自己儿女好,须认真教一切幼年男女,令其知有圣人为人之道,并善恶因果之决定不爽,以为彼开其茅塞,令成坦道也。祈将此意与智范说之。又宜与一切人说之。所谓一言而兴邦也。(三编·复李慰农居士书七)

汝侄之不知努力做人,乃从小失教所致。小时失教,大了便难成器。汝际遇如是,但当仰念汝父母,汝兄之故,勿生烦恼,认真念佛,求佛加被于彼,俾开知识,自可做好人矣。若自己生烦恼,则于彼无益,于汝之身,并教养侄之德,皆有损矣。汝果志诚念佛兼念观音,一心恳求加被于彼,诚之所至,金石为开,彼当渐渐转变为好人,不至长作浪子及废人耳。宜勿分别,作己子不才想,但求佛菩萨怜悯加被,此是唯一不二之转变妙法。(三编·复崔益荣居士书二)

下页:念佛法门,乃诸宗之归宿法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