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害人甚于害己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所录杀生报应,实可令好杀者寒心,然现时之将吏,未必肯看。若为后来,及预为好生恶杀之地,又似乎太局。以其专为将吏者说,愚民或谓为不关己事。又暴戾将吏,或谓其讽己也,而恶之。依光愚见,似宜将彭兰台二十二史感应录,缩小排印。再加数篇痛哭流涕之文,布之公私,其益大矣。并将丁福保之数种,有可附入者,即附之。则官,吏,士,庶,俱得懿范,无显斥彼当权之横迹,有隐伏乎子女之狂心。彼得大权者,率皆由小时,未闻见因果报应之事,故其心只知有己,不知有人,只求利己,不怕害人。使彼自幼即知害人甚于害己,为人终归为己者,断不肯以意见名利等小事,致国运危岌民不聊生也。光意如是,祈阁下裁酌。亦可先印行此三十七条,以行救燃眉之祸。后待平定后,再行印此二十二史感应录,以作通途获益,普劝同人之书。

若肯将二十二史感应详编增补,录成全书,实为国家人民之幸。前年丁福保言,二十二史感应录,彼处有六七种。宜借来,凡属此录所无者,皆补录之。又安士全书,欲海回狂,后载二十二史人畜转变,及天人互生之事,亦并录之。则一班拘墟者见之,自有一番兢惕。而深信因果者,当从此一超直入如来地矣。孔子作春秋,以褒贬,令乱臣贼子惧。然乱臣贼子,实于褒贬无所惧,以其唯一空名言耳,究竟于我何伤。若将二十二史之因果感应,及人畜转变之事迹,一一录出,间为论断,具乱贼性质之人见之,能不毛骨悚然,从兹掣转念头,为谋后福乎。如是,则谓阁下续孔子褒贬之心法,以教天下后世,其谁曰不然。(续编·与魏梅荪居士书十六)

当此时世,除念佛念观音外,别无良法。无论老幼男女皈依不皈依,均劝念佛念观音。虽不能吃净素,当以少吃为主。庶可于危险中无危险也。世界大战,世无一人安乐。被人残杀者固苦。残杀人者,现在亦极苦,来生后世欲做犬马牛羊亦不可得。惜举世皆是痴人,同以杀人杀物为志事,而不自知其恶因已种,恶果自相随而来。此一类可哀孰甚。祈慧察。(三编·复智牧声二居士书二)

现在西洋战事剧烈,若不即结束,则将延于吾国。凡中外各国强弱不一,其受害固皆同等。非败者受害,而胜者得利。按实而论,被人杀者固可怜,专杀人者更可怜。彼止知目前,则胜者似乎得益。若并来生后世看之,杀人者比被人杀者苦深万倍。惜世人皆不知也。清凉山志,载隋代州赵良相,家资巨万,生二子,长曰盈,次曰孟,盈强孟弱。其父将终,分家资为二,孟得其上。父死,盈尽霸孟之家业,但与孟园房一所,孟佣力自活。未久盈死,生孟家为子,名环。又未久孟死,生盈家为盈孙,名先。环为盈家之仆,先欲朝五台,命环随行。环知其伯霸产事,思欲杀先,幸得其便。行至五台僻处,持所匿刀谓先曰,汝祖霸我家业,令我世穷,我今杀汝以泄愤。先疾走,环追之,入一茅篷。一老僧止之曰,此处不可行凶。环曰吾杀怨耳。老僧令坐,各与一杯茶饮之,遂知前世事。各哭起来,遂在山出家。倘各国皆见前后世事,还肯专以杀人为强国之要政乎。(三编·复郭汉儒居士书)

下页:世俗专认念佛为送死,念观音为保生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