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浪费他人(公家)粮食财物,折损自己福报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仆婢多不知好歹,在大家人家做事,不知爱惜米谷什物,其折福折寿事,日不知有几多次。近闻曹崧乔云,一仙人附人体看病,一大家之老妈,稍似半身不遂,亦去求看。未至前,仙人云,汝勿来,汝遭残主人米饭食物太多,不久当全身疯瘫而死。此话当与汝贞,昭娥二女子说,令其爱惜主人东西,培植自己福寿,亦可以此功德,回向往生。(续编·复江易园居士书四)

湖南人吃饭,不吃尽,此风甚劣。食为民天,何敢暴殄。宜与儿女及婢仆等说其所以。虽一粒半粒,亦不宜弃。人若抛撒五谷,必定来生无饭吃。今生亦有即得饥饿之报者。人若蹧践字纸,必定来生无目及愚痴无知。宜令儿女等同读阴骘文,感应篇,为彼讲说。俾知为人之道,及三世因果之理,则将来自不至流为暴恶。彼杀父杀母废伦免耻者,皆由最初不知为人之道,及因果报应。一闻邪说,遂极力依此,以逞其肆无忌惮之心,为可哀也。今寄弥陀经白话及心经注,学佛浅说,感应篇汇编,共一包,以为汝教训儿女等立身修德之据。(三编·复马宗道居士书一)

下页:人一生成败在少年培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