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印光大师开示专集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妇女难产,总因宿世今生杀业所致
类别:因果开示 作者:

自去冬来,以冗忙故,未通一函。歉甚。五月间,令中华书局送九百部观音颂与吴蝶卿居士。有顺人回婺,祈交四百部于阁下,交五百部于新棠村校,俾彼诸学生有信心者,各得受持。现今新排之文钞,及寿康宝鉴,皆在杭州印。现先印安士全书,约中秋可出书。文钞,寿康宝鉴,约十月十一月可出,出则亦托吴君转寄若干。昨日由上海太平寺转来令亲游有方君之函,谓阁下交二百元,令寄来作放生功德。一则祈令夫人莲品高增,一则祈令媳生产顺利。此款太平寺暂为收存,待光到申,再为寄交法云寺,勿念。窃谓生产之不顺利者,由于宿世杀业所致。倘能时常念佛,即临产时亦志诚念佛,决无难产之事。世人每以凡夫心妄生猜度,谓临产念不得佛。不知佛以救度众生为心,当此生死相关之际,正佛恩覆被之时,不得按平常道理论。如儿女卧病不起,父母尚肯亲喂饮食,亲去便利,此病时之谊。若无病而犹令父母如此服事,便应雷打。理有一定,事无一定。按事论理,庶为圆通。光常与人说此义,而依之行者,皆无苦难。以阁下知己,故为说其所以。亦冀阁下普为社众说之,俾一切产妇,同离产难。则幸甚。(印光法师文钞三编补·复江易园居士书五)

妇女难产,总因宿世今生杀业所致。若平素爱惜物命,戒杀护生,常念观世音菩萨圣号,则业障消除,生产自易。即平素不知念菩萨,临产能至诚恳切念,及照应眷属同为之念,亦能平安速产,母子两全,且又种大善根,其利益何可限量。有谓临产裸露不净,念菩萨名,恐获罪咎。不知佛菩萨,视一切众生,如亲生儿女。儿女若堕水火,求父母救,父母必不以彼衣冠不整齐,身体不洁净,而弃之不救。又如日月丽天,净秽等照,了无分别。但在吾人分上,固应致诚尽敬,方可仰冀垂应。力能为者,必须身心同皆致敬。力不能为者,须一心恭敬,而身形边,固可不须死执著也。有种吃素念佛,不知变通之人,因家中有妇将生产,遂出外寓月余始归。谓被血冲,从前所念之经咒皆无效。其知见崖板,以致违情悖礼有如此者。故于此表而出之,以冀一切通皆平安而生,母子均吉。所生之子,皆孝友仁慈,福寿康宁。处则表率乡邑,宜室宜家。出则平治天下,护国救民。吾人虽欲早生西方,亦愿世有贤人善士,为国家社会之倡导,此所以朝暮馨香祝祷者,欲其一一如愿也。(印光法师文钞三编补·传记记事祭文·催生子<长生蜗>)

下页:刀兵匪寇,水旱疾疫之惨灾,多由杀生食肉而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