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广戒门
类别:受持篇 作者:周安士

(共十科,一百二十条,多属修身正心之事)

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阿难此语,苦口叮咛。载于阿含,《增益》之经〖即《增一阿含经》〗。吾述广戒,本此菩心。莫谓人微,其言亦轻。凡百君子,洗耳来听。

守身第一

不敢以父母之遗体陨节败名,令人不齿;不敢以父母之遗体少年斫丧,多病早夭。不敢以父母之遗体显犯王法,身投宪网。不敢以父母之遗体上干天谴,福禄俱消;不敢以父母之遗体造绝嗣因,斩焉无后。(五条,初以名寿言,次以国法言,末以果报言。)

摄心第二

务绝爱心;贪心;骄心;侈肆心;逸乐心;妒忌心;怙恶心;迷恋心;随逐心;退惰心。常发慈心;悲心;恕心;智慧心;厌恶心;羞愧心;恐惧心;忏悔心;坚固心;出世心。(二十条,初去妄,次存诚。)

【白话译文】

(在《增一阿含经》上,佛曾苦口婆心叮咛)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我在这里讲述戒淫之理,也是本此菩提心。莫要因我人微言轻而忽视之。恭请各位君子,洗耳细听。

不敢以父母赋予之身体,做有损道义之行为,败坏名誉,令人不齿。不敢以父母赋予之身体,年纪轻轻尚未发育成熟,便贪淫好色,损坏身体,多病早夭。不敢以父母赋予之身体,触犯国家法令,被依法惩处。不敢以父母赋予之身体,做伤天害理之事,受上天惩罚,使原有福分前程全被勾销。不敢以父母赋予之身体,造下绝嗣恶因,断子绝孙。

戒淫,务必断除爱染心、贪欲心、骄傲心、奢侈放肆心、好逸享乐心、妒忌心、固守恶习心、迷恋心、随波逐流心、退缩偷安心。常发慈心、悲心、宽恕心、智慧心、厌恶心、羞愧心、恐惧心、仟悔心、坚固心、出世心。

下页:言语第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