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鼓励风俗第二
类别:受持篇 作者:周安士

增修节义传;赠义夫、节妇匾额,仍不许置酒高会;刊行善书;严丧中娶妻生子律。禁畜娼优;禁编造淫书;禁卖小说;禁写春画;禁造泥美人;禁货淫药及淫具;禁帾齤搏;禁掠卖男女;禁赛会迎神〖赛会,用鼓乐等迎神游街〗;男女无故不入尼院;妇女不艳游。妾不衣帛;婢无膏沐;税沽酒。(十八条,初尚礼教,次禁嚣靡,末崇节俭。)

约束军士第三

严禁奸淫虏掠。不许混入尼庵。(二条,初通禁,次特禁。)

不轻准呈状第四

离人夫妇;株连尼孀。奸情无实;童年男女。(四条,初存厚,次原情。)

【白话译文】

增编节妇、义夫传记。向义夫、节妇颁赠匾额,以表彰其善行,但不得置办酒席庆祝。印刷发行善书。严格执行服丧期间禁止娶妻生子之律令。禁止养蓄妓女、戏子。禁止编写淫秽书籍。禁止出售言情小说。禁止绘制春宫图。禁止造泥塑美人。禁止买卖淫药及淫具。禁止帾齤搏。禁止贩卖男女。禁止鼓乐迎神游街赛会。男女无故不得进入尼姑庵院。妇女不得艳装出游。妾不穿丝绸衣服。婢女不用油脂润发。卖酒要征税。

严禁奸淫虏掠。不许混入尼庵。(二条◎初通禁,次特禁。)

使夫妇离异。牵连到尼姑、寡妇。男女奸情查无实据。涉案者年龄尚小。

下页:勿逮妇人第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