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陆仲锡 莆田二生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陆仲锡(《广仁品》)

嘉靖中,陆篑斋子仲锡,异才也。随师邱某居京,窥一对门处子。师弗禁,且告曰:“都城隍最灵,盍祷之?”仲锡因往。是夜忽梦中狂哭,众骇问。曰:“都城隍追我师徒耳。”询其故,哭告云:“神查我两人禄位,吾名下注甲戌状元,师无所有。神将奏闻上帝,削我禄籍。师则抽肠,以彰显戮也。”言讫,哭犹未止。而馆僮叩户,适报邱某毙于绞肠痧矣。后陆果以贫贱终身。[按]择师训子,最宜详慎。邱、陆师徒,其鉴不远。

莆田二生(《欲海晨钟》)

莆田有表兄弟二人,同学甚厚,甲貌丑而富,乙貌美而贫。甲求继室于富家。必欲观婿始允,甲恳乙代往,富家许之。将婚,又欲亲迎,复恳乙往。方至,天忽大雨,而隔岭难行,乃止婿宿。乙谦让至再,又不敢明言取辱。而富家恐失吉期,即欲成礼,乙固辞,不听。及寝,不敢解衣。次日雨益甚,仍留宿,复不敢近。第三日迎至甲家,甲怒,奔告于县。县令雷应龙鞫之,乙泣诉真情,验知非伪,乃谓甲曰:“汝妻既同彼宿,义不可归汝,汝不患无妻。”又谓乙曰:“子不欺暗室,天以是女畀汝〖畀(bì),给予〗,聘金吾代偿也。”乃以三十金与甲,而令乙为夫妇。[按]欲欺外家者,弄真成假。不欺朋友者,弄假成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明朝嘉靖年间,陆蒉斋的儿子陆仲锡,才华出众。有一次陆仲锡随其师邱某住在京城,暗中偷看对门一少女。邱某不但不禁止,且告诉他说,都城隍最灵验,何不向他祷告,以实现你心中之愿。陆仲锡因而即去祷告都城隍。当天夜里,陆仲锡忽然梦中狂哭,众人惊问怎么回事。陆说:“都城隍正在追拿我师徒二人。”众人询问其故。陆哭着说:“城隍神查我们二人禄位,我名下注明,当中甲戌年状元。老师名下一无所有。城隍神将禀告上帝,削去我的禄籍。老师则被抽肠,以彰显上天之惩罚。”说完,犹哭不止。此时教馆仆僮敲门,报说邱某因患绞肠痧而死。后来陆仲锡果然贫贱终身。[按]选聘老师教育子女,最宜慎重。邱某和陆仲锡师徒,即是前车之鉴。

福建莆田县有表兄弟二人,一同求学,相处很好。甲容貌丑陋而富有,乙容貌俊美而贫穷。甲妻去世,想娶一富家女作继室,但对方必要先见过本人才答应。甲恳求乙代其前往相亲,富家见到来人便答应了婚事。将婚之日,女方又希望男方亲自去迎亲,甲再恳请乙代其前往。刚至女方家,天忽然下大雨,而两地隔着山岭,道路难行,女方让迎亲者住下。乙虽谦让再三,又不敢说明真相取辱。而富家恐错失良辰吉日,非让他们当天拜堂成亲,无论乙怎么推辞都不听。到睡觉时,他不敢造次,只好和衣而卧。第二天雨更大,女方仍留宿,他还是不敢靠近新娘。直到第三天,才将新娘迎至甲家。甲发怒,去县府告乙。县令雷应龙亲自审问,乙哭诉真情,验知无伪。县令对甲说,你妻既已与他同宿,当然不可再归你,你也不愁无妻。又对乙说,你在暗室之中不做欺心事,所以上天以此女赐你。至于聘金,由我代你偿还。于是付给甲三十两银,而令此女与乙结为夫妇。[按]想欺女方的,却弄真成假。不欺朋友的,却弄假成真。

下页:劝不和其室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