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唐皋 茅鹿门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唐皋(《唐氏谱》)

歙县唐皋,少年读书灯下,有女调之,屡将窗纸餂(tiǎn)破。公补讫,因题于上云:“餂破纸窗容易补,损人阴德最难修。”一夕有僧过其门,见一状元匾,左右悬二灯,即书“餂破”二句,异而诘问,始知神火。后果大魁天下。[按]窗前题语,门外悬灯,感应之机,捷于桴鼓。

茅鹿门(《茅公文集后序》)

归安茅鹿门〖茅坤,号鹿门,明代散文家〗,弱冠游学余姚,师事钱应杨。钱氏有婢窃窥之,佯至书室呼猫,意欲相就。公正色曰:“吾远出从师,若以非礼相犯,何以归见父母?又何颜以对汝主?”婢愧而去。后登科,以文章名世。[按]念亲,仁也;尊师,义也;守节,礼也;不惑,智也。一不淫而四善备矣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安徽歙县唐皋,少年时读书灯下,有女挑逗之,屡次将窗纸铦破。唐皋把窗纸补好,在上面题诗道:“铦破纸窗容易补,损人阴德最难修。”一天晚上有一僧路过其门前,见一状元匾,左右悬挂二灯笼,上面有此两句诗。僧人感到奇怪而问,才知是神火。后来唐皋果然中了状元。[按]窗前题诗,门外悬灯,其间感应迅速,比击鼓传声还快。

归安茅坤,号鹿门,二十岁时求学余姚,拜钱应杨为师。钱家有婢女见到他后,假装到书房找猫,想与他发生私情。他严肃地说,我远离家乡,出外拜师,若与你做非礼之事,怎么回去见父母,又有何颜面见你主人?婢女羞愧而去。后来考中进士,文章名闻天下。[按]不忘父母,是仁。尊重师长,是义。严守节操,是礼。不受迷惑,是智。一念不淫而四善皆备了。

下页:陆仲锡 莆田二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