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顾提控 刘差某
类别:法戒录 作者:周安士

顾提控(《懿行录》)

太仓吏顾某,凡迎送官府,主城外江卖饼家。后江以盗诬入狱,顾白其冤。江感之,以十七岁女进焉,使备洒扫。顾弗纳,具礼送归。如是者三。后江益窘,鬻女于商。又数年,顾考满赴京,拨韩侍郎门下办事。一日侍郎出,顾偶坐门首,闻夫人至,旋跪庭中,不敢仰视。夫人曰:“请起,君非太仓顾提控乎?我即江氏女也。赖某商以女畜之,嫁为相公侧室,寻继正房。今日富贵,皆君赐也。第恨无由报惠,幸得相逢,当为相公言之。”侍郎归,备陈始末。侍郎曰:“仁人也。”竟上其事。孝宗称叹,命查何部缺官,得除刑部主事。[按]恩不受报,顾提控之仁。报必偿恩,江夫人之义。荐贤为国,韩侍郎之忠。立贤无方,圣天子之断。

刘差某(其兄向王姓者说)

顺治壬辰,江宁役刘某,往江北拘人,拘至收禁,须十余金可赎。囚云:“我有一女,汝嘱我家卖之。”刘诺,过江与其妻商议,卖得二十金,尽付焉,刘竟自取。囚知之,一恸而卒。旬日刘病,自言:“囚在东岳诉我,我舌将为铁钩钩矣。”须臾舌出数寸,七窍流血而死。[按]公门正好修德。若刘差者,会见其入三途矣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江苏太仓县官吏顾某,凡迎送官员,都借住于城外江卖饼家。后来江卖饼因被诬陷与盗贼有牵连而被捕入狱,顾某为其辩白冤屈。江心存感激,即将十七岁的女儿送其作妾。顾某婉谢不纳,礼节周全送回。如此往复了三次。后来江家越加窘迫,卖女于商人。数年后,顾某任职期满,调往京城,被提拔在韩侍郎府中办事。一天韩侍郎外出,顾某偶然坐于门前,听闻夫人到了,赶紧跪于庭院中,不敢仰视。夫人说:“请起。您不是太仓顾提控吗?我是江氏女啊!父亲将我卖给某商,多亏其将我当女儿待,后来嫁给韩侍郎作妾,不久又继为正房。我今曰之富贵,都是您所赐。我正愁无法报答您,没想有幸在此相逢。我当告知韩相公。”待侍郎回来,夫人便原原本本的告知了。侍郎说,真是仁德君子啊!竟上奏孝宗皇帝。皇上也很称叹,命查看哪个部门缺官,得以委任刑部主事。[按]施恩不受报,是顾提控之仁。受恩必报,是江夫人之义。为国举荐贤才,是韩侍郎之忠。不拘一格任用贤良,是圣天子之明断。

清朝顺治壬辰年,江宁衙役刘某,往江北拘捕人,押回关入狱中,须十多两银可赎出。囚犯说:“我有一女,请你告知我家人把她卖了来赎我。”刘某答应了,便过江与囚犯妻商议。其妻卖女得二十两银,都交给了刘某。而刘某竟然私自侵呑。囚犯知道后,因悲伤过度而死。十多天后,刘某得病,自言自语地说:“囚犯在东岳大帝那里告我,我的舌头快被铁钩钩了。”一会儿,其舌伸出几寸长,七窍流血而死。[按]公门当差,正好修善积德。而刘某却借机作恶,只能去三恶道了。

下页:劝将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