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内典字义译注·卷三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七趣:《楞严经》以仙道合之六道,名为七趣。

三兽:象、马、兔。

梵王:是娑婆世界之主。

铁围:梵语斫迦罗,此言轮山,亦云铁围山,在四洲之外。

三世: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

五阴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。

声闻:闻四谛声教而得证果,名曰声闻。

九品往生:上中下三品,每品又分上中下,共成九品也。义详《观无量寿佛经》。

十恶:身三恶,口四恶,意三恶也。身,杀、盗、淫。口,妄言、绮语、两舌、恶骂。意,贪、瞋、痴。

泥犁:地狱也,此言无有,言无有乐处、无有赦处也。

阿旁:狱卒也,此言无慈。

光音天:语言之时,口出净光,名光音天,色界二禅天之顶。劫火至时,此天首免其灾。

地味:劫初地上所生之物也,状如煎热乳,味若细蜂蜜。

四生:胎、卵、湿、化。

梵行:持戒绝欲,名修梵行。

三生:即三世。

阿修罗:此云无端正,男丑女端正故。亦云非天,有天之福,无天之德故。亦云无酒,酿酒不成,瞋心誓断故。

十八梵天:即色界天也,在欲界之上。已断情欲,故称为梵。十八者,梵众天、梵辅天、大梵天、少光天、无量光天、光音天、少净天、无量净天、遍净天、福生天、福爱天、广果天、无想天、无烦天、无热天、善见天、善现天、色究竟天也。义详《楞严经》八、九卷。

十六大国:皆天竺附近之国也,如央伽、摩竭提等。

二十八天王:欲界六,色界十八,无色界四。

非非想天:无色界极顶天也。

须陀洹四重阶级:梵语须陀洹,此云入流,诸法眼净,得预圣流也。合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罗汉,有四重阶级。

缘觉:闻佛说十二因缘法,而得悟道,故名缘觉。

独觉:出无佛世,独自觉悟,名为独觉。

十信:信心、念心、精进心、慧心、定心、不退心、回向心、护法心、戒心、愿心。

十住:发心住、治地住、修行住、生贵住、方便具足住、正心住、不退住、童真住、法王子住、灌顶住。

十行:欢喜行、饶益行、无瞋恨行、无尽行、离痴乱行、善现行、无著行、尊重行、善法行、真实行。

十回向:救护一切众生离众生相回向、不坏回向、等一切佛回向、至一切处回向、无尽功德藏回向、随顺平等善根回向、随顺等观一切众生回向、真如相回向、无缚解脱回向、法界无量回向。

欢喜地十重阶级:即十地也,欢喜地、离垢地、发光地、焰慧地、难胜地、现前地、远行地、不动地、善慧地、法云地。

补处之尊:梵语阿惟颜,此云一生补处,言一来降生,即当成佛也。

下页:印光大师寿康宝鉴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