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内典字义译注·卷二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八王:立春、春分、立夏、夏至、立秋、秋分、立冬、冬至。

六根: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

八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爱别离、怨憎会、求不得、五阴炽盛。

出家四众:比丘、比丘尼、沙弥、沙弥尼。

八部: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。

比丘尼:此云乞士女。

优婆夷:又云邬波斯迦,此言近事女,谓亲近比丘尼而承事故。亦云乌波萨吉,此言善宿女。

鸠摩罗什:此言童寿,天竺人,龟兹王甥也。苻坚建元九年,太史奏有德星现外国,故迎至此。

茶毗:亦云阇维,焚化也。

三藏:经、律、论。

浮屠:此云高显,佛塔也。

弥勒:此言慈氏,姓也。继释迦而成佛,详《弥勒下生成佛》等经。

七佛:毗婆尸佛、尸弃佛、毗舍浮佛、拘留孙佛、拘那含牟尼佛、迦叶佛、释迦牟尼佛。

般泥洹:即般涅槃也,见前。

六道:天、人、阿修罗、畜生、饿鬼、地狱。

三长斋月:正、五、九。

行者:修行之人也。

四大:地、水、火、风也。有内外四大。以人身言,骨肉为地,精血为水,暖气为火,运动为风。

天眼:天眼,五通中之一通。其间广狭不等,有外道天仙之天眼,有声闻、缘觉之天眼,有菩萨与佛之天眼。

摩登:具云摩登伽,此言本性,淫女也。后于楞严会上,闻法悟道,出家,名性比丘尼。

优钵罗:此云青莲华。非优昙钵罗也。优昙钵罗,树名,此云灵瑞,其树有实无华,若佛出世,或转轮王出世,此华方开。

摩醯首罗:此云大自在,乃色究竟天之王也。梵语阿迦尼吒,此云窒碍究竟,又云色究竟,乃色界之顶天也。

阎浮提:具云阎浮那提,树名也。此言胜金,树下有金,故以名树。又因洲有此树,故以名洲。即南赡部洲也,其地七千由旬。

郁单越:此言高出,亦云胜处,即北俱卢洲也,其地十千由旬。

瞿陀尼:亦云瞿耶尼,此言牛货,即西牛货洲也,其地八千由旬。

弗婆提:亦云毗提诃,亦云弗于逮,此言胜,即东胜神洲也,其地九千由旬。

须弥:具云须弥卢,此言妙高。四宝所成曰妙,耸出众山曰高。在四大天下之中,其高十六万八千由旬,半出海水上,半藏海水下,顶有忉利天宫,日月行于出水上山之半。

娑婆:又云娑诃,又云索诃,此言堪忍。即释迦应化之土,大千世界之总名也。

四天王:欲界第一天也,去地四万二千由旬,宫殿邻于日月。

忉利天:梵语忉利,此言三十三。在四王天之上,帝释居中。四面有三十二位小天子,为内辅臣。合成其数,非自下而上之三十三也。

夜摩天:具云须夜摩,此言善时分,在忉利天之上。

兜率天:具云兜率陀,此言妙足,在夜摩天之上。

化乐天:梵语须涅密陀,此言化自乐,在兜率天之上。

他化自在天:梵语婆舍跋提,此言他化自在,在化乐天之上,乃欲界第六天也。此上欲、色二界中间,有魔身天作王,王于欲界,方为欲界顶天。

由旬:亦云由延,亦云踰善那,乃轮王巡狩一停之舍,犹此方之驿。有作十六里者,有作三十里、四十里、六十里、至八十里者。

甄叔迦:此言赤色。

阿弥陀佛:梵语阿,此言无。梵语弥陀,此言量。以光明无量,寿命无量,福德无量故。

三千大千世界:千日、千月、千须弥山、乃至千梵世天,名小千世界。千小千世界,名中千世界。千中千世界,名大千世界。以三次言千,故云三千,实则一大千也。

摩尼:正云末尼,此言离垢。

八功德水:一澄净、二清冷、三甘美、四轻软、五润泽、六安和、七能除饥渴、八长养诸根。

下页:内典字义译注·卷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