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内典字义译注·卷一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三途:即三恶道。

优填王:梵语邬陀衍那,此言出爱。亦云优陀延。即优填王也。(凡言梵语者,皆天竺国之语也,劫初皆梵天遗种,故称梵。)

婆罗门:此云净行,是西天四姓之一,详《长阿含四姓经》。

八关斋:即八戒也。在家者皆可受,期止一日一夜。欲日日持,须日日受,受则不可破。若能上品持,虽一日一夜,亦决定生天。

罗汉:具云阿罗汉。有三义,一杀烦恼贼,二不受后有,三应受人天供养。

沙门:此云勤息。勤修戒定慧,息灭贪瞋痴也。

舍利:此云骨身,亦云灵骨,四圣皆有之。形色不定,灵异无方,水火金石,皆不能损。

菩萨:具云菩提萨埵,此言觉有情。同佛修证之谓觉,无明未尽之谓情。又有情,指众生言,菩萨以斯道觉斯民,故云觉有情。

八念: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戒、念舍、念天、念出入息、念死。

三界:欲界、色界、无色界。

涅槃:此云灭度,得寂灭乐,度生死苦。又涅曰不生,槃曰不灭,不生不灭,名为涅槃。

氎:音迭,其花可织为布。高昌国草本,罽宾国木本。

恒河:具云恒伽,亦名殑伽,此云天堂来,其河近舍卫国。

菩提:此言觉。

三恶道:地狱、饿鬼、畜生。

三宝:佛、法、僧也。三宝六义,详《宝性论》。

正觉:梵语三菩提,此言正觉。登佛之果,名成正觉。

阿阇世:此言未生怨,瓶沙王之太子。

北俱卢洲:在须弥山北,其洲人民,寿皆千岁。念衣得衣,思食得食,命终生天。

祇园:祇陀太子所施之树,给孤长者所买之园,具云祇树给孤独园,今特省文耳。

精舍:佛、僧住处也。  比丘:此言乞士。乞法于佛,以资慧命。乞食于世,以养色身。又云破恶、怖魔。

转轮圣王:轮王有四种。金轮王,王四天下;银轮王,王三天下;铜轮王,王二天下;铁轮王,王一阎浮提。

八难:一地狱、二饿鬼、三畜生、四边地、五长寿天、六诸根不具、七生邪见家、八生于佛前佛后。有以北俱卢洲为长寿天者,谬也。观《大般若经》、《较量寿命经》,可见。

如来:梵语多陀阿伽度,此言如来,佛十号中之一。

释迦牟尼佛:梵语释迦,此言能仁。梵语牟尼,此言寂默。谓德能仁济群类,道尚寂默无为也。佛,觉也。

天竺:即佛降生之国,亦名印度,亦名身毒,乃阎浮提之正中,先佛出世,皆在于此。周围九万余里,三面距海,北背雪山,东至震旦国,南至金地国,西至阿踰遮国,北至小香山,各五万八千里。其国于夏至午刻,用土圭测之,四面无影。其余一切国土,皆有影。

净饭王:梵语阅头檀,此言净饭,或云白净。佛之父王,迦维罗卫国主也。

摩耶夫人:具云摩诃摩耶,此言大术,或云大幻,谓能以大幻术,母诸佛也。

波罗叉:亦云毕利叉,此言无忧。

四大天王:北多闻天王,东持国天王,南增长天王,西广目天王。

忉利天王:即帝释天主、释提桓因也,《涅槃经》别有十一名。

毗首羯磨:此云种种工业。西土工巧者,多祭此天。

三十二相:足下平满,有千辐轮相;手足柔如兜罗绵;足指纹同绮画;圆满纤长;足跟与趺相称;光润高满;双腨渐次纤圆;双臂垂膝;阴藏有梵相;毛孔绀青宛转;发皆右旋;肤不沾水;身皮金色晃耀;手足肩颈七处充满;肩项殊妙;膊腋充实;容仪洪满;体相端严;身量悉称;威容广大如狮子王;常光面各一寻;四十齿齐密,白如珂雪;四牙锋利;得味中上味;舌相净薄,能覆面轮,至于发际;梵音和雅,远近等闻;眼睫绀青齐整;鲜白红环;面如满月;眉相皎净,如天帝弓;眉间有白毫相;顶上高显,周圆犹如天盖。

八十随形好:详《华严》、《大般若》、《三昧海》等经。

耶输陀罗:此云名闻,移施长者之女,悉达太子之妃,罗睺罗之母。

瞿夷:此云明女,舍夷长者之女。《十二游经》及《释论》皆云是太子正妃,耶输陀罗为次妃。

鹿野:释长者之女,太子第三妃也。

波旬:亦云波卑夜,此云极恶,魔王名也。

三昧:此言正定,拣非邪定也。亦云正受,不受诸受,名曰正受。

六天:四王天至他化天也,详在后。

阿难:此云庆喜,亦云欢喜。生于佛成道日,故名。乃斛饭王之子,佛之堂弟也。

拘睒弥国:亦名憍赏弥,中天竺国之境。

摩因提:长者名。

摩邓女:摩邓,摩登伽母也。摩邓女,即指摩登伽。

目连:具云目犍连,此言采菽氏。

沙弥:此言息慈,息世染欲,慈济众生也。

安陀:近天竺之国。

优婆塞:又云邬波索迦,此言近事男,谓亲近比丘而承事故。亦云邬波萨哥,此言善宿男,谓虽在家,而男女不同宿也。

拘尸那城:此言角城,其城三角故。

迦叶佛:此云饮光,释迦佛之师,贤劫千佛中第三尊佛也。

下页:内典字义译注·卷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