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劝善之书,展卷而令人攒眉者,其书必不传。展卷而令人鼓掌者,其书亦必不传。何则。一失之深,一失之浅也。吾师是集,意在戒淫,而复惓惓于生死之际。疑其过深矣。然于平旦时,取生死之说自问焉,则人人不能免也。挟不能免之心,复取是书,反覆玩味,而后知其学识之宏,菩心之切也,而后攒眉者皆鼓掌也。现在纸贵洛阳,他年再光梨枣,可遥卜已。虞山门人陈镫圣来氏拜识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劝善之书,开卷而令人皱眉的,其书必定不能传之久远。开卷而令人鼓掌的,其书也必定不能传之久远。为什么呢?前者失之太深奥,后者失之太浅显。周先生此书,用意虽在戒淫,而于生死奥理又能孜孜不倦探索。我起初曾怀疑其过于深奥了。然当每曰清晨,用生死之说扪心自问,则人人难免啊。带着生死不能免之心,再阅此书,反复揣摩体味,而后才知先生学识之渊博,菩心之苦切,而后才发现原来皱眉之处皆当鼓掌称叹了。现在此书已被争相传抄,以致洛阳纸贵,他年再刻板印梓,广为流传,当可想而知了。虞山门人陈锺圣来氏拜识。

下页:内典字义译注·卷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