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汉明帝时佛教方传入,孔子又如何得知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如来应化类

问:佛教至汉明帝时方传东夏,孔子何由而知?答:如来降生,此间已有其兆。昭王二十六年(坊本作二十四年)甲寅,四月八日,日有重轮,五色祥云,入贯太微,遍照西方,大地震动,池井泛溢。王命太史苏由筮之,得“乾”之九五。由曰:“西方有圣人降诞耳,却后千年,教法来此。”王命镌石记之,置之南郊祠前(出《周书异记》及《白马寺碑记》)。则孔子所言,盖有自矣。但教未东来,言之略耳。

【白话译文】问:“佛教至汉明帝时才传到中国,孔子早已不在世,如何得知?”○答:“释迦牟尼佛降生,中国已有征兆。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,四月初八日,太阳有重重光圈,五色祥云,入贯太虚空,遍照四方,大地震动,池塘、井水四溢。周昭王命太史苏由占卜,得乾卦之九五。苏由说,西方有位圣人诞生了,再过一千年,他的教法将流传华夏。周昭王命镌刻石碑记下此事,此石碑安置在南郊祠庙前。则孔子所言,是有来历的。但那时佛教还未传至东土,所以说得简略罢了。”

问:《六经》所言,方可为据。《列子》之书,何足信乎?答:孔子生平所言,传于后世者,百千中之一耳,安保其尽载《六经》乎?列子,学孔子者也,去圣未远,其言必非无据。何由知数百年后,有佛法至此,而预为之地乎?且何以不言他方,而独指西方乎?

【白话译文】问:“《六经》所载,方可为据。《列子》之书,何足为信?”○答:“孔子生平所言,传于后世的,只有百千分之一,怎能确保其全记载于《六经》里?列子是效法孔子之人,离孔子时代也不远,其言必定不会无依据。不然他从何得知数百年后,有佛法传来,而预先说定地点。并且为何不说他方,而独指西方呢?”

下页:佛教究竟于国于民有何益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