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玉皇经天帝说法,佛来听受,真实否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如来应化类

问:《玉皇经》载,天帝说法,佛来听受。然则非欤?答:如来经典,佛口亲宣,阿难结集,一言不妄。《玉皇经》者,出于后人之手,非玉帝降鸾之笔。虽其所言,不失尊崇玉帝之意,然未知所以尊矣。且尔亦闻佛教之大乎?合古今福德最厚之人,不如四王天一天人。合四王福德最厚之人,不如忉利天一天人。玉帝者,忉利天之王也。忉利而上,展转相胜,至他化天,为欲界,有四重阶级。他化而上,展转相胜,至色究竟天,为色界,有十八重阶级。色究竟而上,展转相胜,至非非想天,为无色界,有四重阶级。总为未出世之凡夫。若出世圣流,有声闻小乘,自须陀洹至阿罗汉,有四重阶级。又上之,有缘觉、独觉。又上之,则菩萨位中,有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等,有数十重阶级。又上之,得入初地,自欢喜地,至法云地,又有十重阶级。然后位臻等觉,为补处之尊,将成佛矣。佛为无上大囧琺王,以其无有得而更上也。岂有玉皇说法,反来听受者乎?莲大师《正讹集》中,辨之甚详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《玉皇经》中记载:‘天帝说法,佛来听受。’难道不是真的?”○答:“佛经是佛亲口宣讲,阿难结集而成,一言不妄。《玉皇经》是后人杜撰,不是玉帝降鸾所作。虽其所说,不失尊崇玉帝之意,然未知玉帝所以被尊崇之原因。你也曾听闻佛教之广大吧?古今福德最厚之人加起来,比不上四王天一天人。四王天上福德最厚之人加起来,比不上忉利天一天人。玉帝是忉利天之王。忉利天而上,一重天比一重天殊胜,至他化自在天,为欲界,有四重等级。他化自在天而上,一级又比一级殊胜,至色究竟天,为色界,有十八重等级。色究竟天而上,一级又比一级殊胜,至非非想天,为无色界,有四重等级。总为未出世之生死凡夫。若出世圣人,有声闻小乘,自须陀洹至阿罗汉,有四重等级。再往上,有缘觉、独觉。又往上,则是菩萨位,有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等,有四十重等级。又往上,得入初地,自欢喜地,至法云地,又有十重等级。然后位至等觉,为补处菩萨,将要成佛了。佛为至尊无上大囧琺王,再没有超过佛的了。岂有玉皇说法,佛反来听受之理?莲池大师《正讹集》中,对此辩驳得很详细。”

下页:周昭王时世尊诞生,孔子何以不闻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