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菩萨入胎,为何必从右胁出入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如来应化类

问:世人产育,必由阴道。菩萨入胎,必从右胁。何也?答:凡夫有欲,故由产门。菩萨无欲,故从右胁。

【白话译文】问:“世人生产,必经阴道。菩萨入胎,必从右胁。为什么?”○答:“凡夫有爱欲,因此从产门进出。菩萨无欲望,所以从右胁出入。”

附录:《大宝积经》

“以何缘故。菩萨从右胁入胎。”善男子。或有众生作如是疑。谓菩萨从父母精和合而生。为断彼疑欲现化生故从胁入。既入胁已无有入处。而摩耶夫人。昔来未曾得也。如是身心快乐。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。“以何缘故。菩萨空闲处生。非于家中及以城内。”善男子。菩萨先来常乐空闲处。赞嘆空处。赞嘆山林闲静之处。行于寂灭。菩萨若处家中生者。天龙鬼神乾闼婆等。不持花香末香涂香。诸天百千无量伎乐而来供养。时迦毘罗城所有人民。其心荒迷放逸自高。不能供养菩萨。是故菩萨在空闲处生。不于城内及以家中。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。“以何缘故。菩萨母仰攀绛赖叉树枝而生菩萨。”善男子。有情生疑。摩耶夫人生菩萨时。受诸苦恼如余女人。示彼众生受快乐故。仰攀树枝而生菩萨。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。“以何缘故。菩萨以正念从右胁出非余身分”。善男子。菩萨净行于三千大千世界最尊最胜。不因女根住。不因女根出。是一生菩萨示现如是。非余梵行人。是故菩萨从右胁出。既出生已亦无出处。如前后亦如是。

《慧上菩萨问大善权经》

“何故菩萨从右胁生?”若不如是众人有疑,则谓菩萨因由遘精而处胎藏,不为化育。众必怀结犹预难决,是故示现令人开解。菩萨虽从右胁而生,母无疮瘠出入之患,往古尊圣因时如然,所行无违,是为菩萨善权方便。“何故菩萨母攀树枝,然后而生?”设不尔者,众人当谓:“皇后虽生菩萨必有恼患,若如凡庶而无殊别。”欲为黎元示现安隐,母适攀树枝,志性柔和,则菩萨诞育,是为菩萨善权方便。

下页:世尊降生,忉利天帝恭敬奉承,夸大其词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