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茅舍见尧舜之仁,佛土何必七宝庄严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忏悔往生类

问:土阶茅舍,乃见尧舜之仁。琼室瑶台,适形桀纣之恶。佛既观三界为牢狱,何必借七宝以庄严?答:一则是万姓之脂膏,一则是三生之福果。二者合观,拟非其类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住土坯茅屋,方显出尧舜之仁民爱物。居琼楼玉宇,正昭示桀纣之穷奢极欲。佛既观三界为牢狱,何必借助七宝以庄严点缀?”○答:“一是搜刮万民之脂膏,一是三生修福修慧所积累之福报,二者不可相提并论。”

附录:【七宝】

诸经所说的略有不同,般若经所说的七宝是金、银、琉璃、珊瑚、琥珀、砗渠、玛瑙。法华经所说的七宝是金、银、琉璃、砗渠、玛瑙、真珠、玫瑰。阿弥陀经所说的七宝是金、银、琉璃、玻璃、砗渠、赤珠、玛瑙。(《佛学常见辞汇》陈义孝编)

按:自性中本自具足万德万能,佛为福慧两足尊,依报随着正报转,佛国自然庄严无比。难道,十方佛国一定要破衣土墙,才令人满意?安贫乐道当然值得赞美,但排富心理就不可取,富贵并不就代表邪恶和堕落。《楞严经》言:“六尘不恶,还同正觉。”心无所碍,花不沾衣。只土坯茅屋方见仁爱,这就是着相,于法不得自在。佛经中,常以物来表法。七宝之“七”本身是泛指,表圆满之意。佛国世界也并非只有七种宝物庄严。换个角度思考,万德万能的自性庄严,难道只会有七种宝物庄严吗?黄金等物也重在表法,不要等同于我们这个世界的黄金。佛土是法性土,其中宝物也都是真如自性中所变现,非娑婆世界有漏业所变现的黄金可比。七宝庄严,借娑婆世界名相,以表自性庄严法性圆满之意。

下页:佛国庄严远超尘世,经中所言未免太过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