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众生困苦,佛国富乐,佛何不遍施众生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忏悔往生类

问:末世众生,贫苦殊甚。佛国楼阁宫殿,皆七宝庄严。何其苦乐之不均哉?况佛视众生,等于一子,何不分惠十方,使一切共享其乐乎?答:苦乐天渊,现在之果,而所以致此者,过去之因。往昔因中,举世皆造杀业,菩萨独尚慈悲。举世皆耽色欲,菩萨独修梵行。举世皆事贪吝,菩萨独爱布施。作善作恶,既有天渊之别,各各不能相代。则受乐受苦,亦有天渊之别,各各不能相代。譬如舜目重瞳,较之双眸而有余。瞽瞍盲视〖瞽瞍(sǒu),舜之父〗,拟于独眼而不足。舜虽大孝,岂能以己之有余,补其亲之不足哉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末法时代众生,贫苦甚深。而佛国楼阁宫殿,皆是七宝庄严。为何两者苦乐如此不等。何况佛视众生,如同一子,何不把福惠均分十方世界,让一切众生共享其乐呢?”○答:“苦乐天渊之别,是现在之果报。而之所以如此,是过去所造之因。往昔因中,举世之人皆造杀业,唯有菩萨独尚慈悲。举世之人都沉迷色欲,唯有菩萨独修清净梵行。举世之人都贪吝无厌,唯有菩萨独爱布施。作善作恶,既有天渊之别,各各不能替代。则受乐受苦,也有天渊之别,各各不能替代。譬如舜目重瞳,比人双目更为明亮。其父瞽瞍眼睛盲视,比独目人还不如。舜虽大孝,岂能以自己多余之视力,来弥补其父之不足呢?”

按:三布施中以法布施最为究竟圆满,能从根本上救度众生,解决众生苦难等诸多问题。世间法尚且讲,救急不救穷,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,更何况出世的佛法。

下页:茅舍见尧舜之仁,佛土何必七宝庄严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