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淫业等罪,须佛前忏悔,还是自心忏悔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忏悔往生类

问:已造淫业,欲除其罪,当于佛前忏悔乎?抑从自心忏悔乎?答: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。佛前忏悔,不碍自心忏悔。自心忏悔,不碍佛前忏悔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已造淫业,要免其罪报,当于佛前仟悔,还是从自心仟悔?”○答:“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。佛前忏悔,不妨碍自心忏悔。自心忏悔,不妨碍佛前仟悔。”

附录:【理忏事忏】

忏悔分事、理二种。“理忏”为“事忏”之对称。又云观察实相忏悔。即过去、现在所作一切罪业皆由心起,若了知自心本性空寂,则一切罪福相亦皆空寂,如是观察实相理以灭罪,称理忏。事忏,又云随事分别忏悔,以身礼拜瞻敬,口则称唱赞诵,意则存想圣容!披露过去、现在三业所作之罪。‘释禅波罗密次第法门’卷二、‘维摩经文疏’卷十五、‘金光明经文句记’卷三等,依大小乘之说,分三种忏悔:1.作法忏悔,2.取相忏悔,3.无生忏悔。其中,作法、取相忏悔属事忏,无生忏悔则理忏。(释慧岳监修,释会旻主编《天台教学辞典》)

附录:【发露忏悔】

谓修行之人,所有过失,不可隐覆,即当发露忏悔。以此翻破覆讳过失之心也。(《三藏法数》明·一如等撰)

附录:宣化上人问答

问:我已当了九年凶手,深感罪重,但我想修行,如何消业障?宣化上人:弥天大罪,一忏便消,最重要的是发大惭愧心,在佛前忏悔,罪如冰霜,佛日消融。若罪不消,我跟你下地狱!问:我造了这么大的罪业,如何尽快消除?宣化上人:佛前顶礼,罪灭河沙,要拿出诚心来忏悔。…

忏悔之后,要永远不再犯戒。忏悔是给犯戒人有改过自新的机会。所谓“罪从心起将心忏,心若灭时罪亦无;心忘罪灭两俱空,是则名为真忏悔。”忏悔之后,要永远不再犯戒。如果屡忏屡犯,当作儿戏,那又有何用?不郑重其事,把忏悔不当一回事,以为在两序大众前说一说,罪业就没有了,这是痴人妄想,根本没有那样的简单。一经过忏悔,要发誓愿:“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,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。”以后绝不再犯,这才能消了罪业。这一点要搞清楚。

按:理忏很难,若连实相无生佛理尚且不能真实理解,何谈无生忏实相忏?念念偈颂,心空罪无?显然是不现实的。小乘有定业之说,破戒有不可悔之说,虽然大乘没有,但对于这类重业,就算修大乘事忏理忏,修作法忏取相忏无生忏,罪心忏除干净也不是容易事。智者大师言“散善难灭定业”,只有修至定善方能灭除定业。修取相忏无生忏,必须修至一定境界,方能彻底忏除罪业。念佛忏悔效果最殊胜,但一定要知晓,《观经》中所言,至心念佛一声可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,这决非散心位念佛人所能轻易达到的,散心位人不管如何至心,所修也不是定善,除非能达功夫成片以上。现代的修行人,很多对五戒等基本戒律都不深究,一知半解。平时持戒也不严格,念佛人更是依恃带业往生,轻视持戒。忏悔灭罪,重在不贰过,今天忏了,几天就犯,这种忏悔没有力度,根本不能灭罪。戒不严持,身是漏器,功德漏失,忏罪又不得力,若遇定业现前,后悔晚矣。很多念佛人仍遭遇天灾人祸恶病横死,怪不得佛菩萨护法,知见和修持都有偏颇,又能怨谁。念佛至功夫成片并不很难,往生传中很多精进念佛三年五载,站着坐着往生之人比比皆是,皆是修至定善之人,方能生死自在。念佛人当持戒念佛,念佛持戒,精进修持,方能灭除定业,得决定往生自在往生(注:散心念佛不决定者,须到临终十数天最后之际,忏悔念佛若勇猛,仍可往生,但不自在)。

下页:宿世淫业等罪业,今世不知,如何忏悔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