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淫为万恶之首,为何伏羲设立婚嫁制度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婚嫁穷源类

问:淫既为万恶之首,则圣王治世,当有以绝之。而伏羲通媒妁,合二姓之好,何耶?答:此正所以息天下之淫也。婚礼不设,无论天下男女,必入禽兽之为,而所生子女,亦必致弃而不育。以故开一方便之门,定为婚姻之道,使男子各妻其妻,女子各夫其夫,父母各子其子,守其一而不乱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问:“淫既为万恶之首,则圣贤帝王治世时,应当禁止。而伏羲设立婚嫁制度,让男女结百年之好,为什么?”○答:“此正是为避免天下之淫乱。若无婚嫁之礼,无论天下男女,所作所为必与禽兽无异,而所生子女,必遭遗弃而不养育。因此开一方便之门,定为婚姻之道,使男子各专其妻,女子各从其夫,父母各育其子,安守本分而不乱套。”

问:归作合之权于媒妁,何也?答:恐巧诈者取妍弃媸,开天下之争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问:“把牵线搭桥、撮合嫁娶之权归于媒人,为什么?”○答:“为预防奸巧狡诈之人取美弃丑,开天下纷争之先例。

问:设问名、纳吉、请期之礼,何也?答:恐开后世苟合之途,故多其曲折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问:“又设有问名、纳吉、选择良辰吉曰等礼节,为什么?”○答:“恐后世男女随意苟合,伤风败俗,所以有曲折复杂之婚嫁礼仪。”

按:万恶之首当指邪淫,人类众生存在于世,必然要繁衍,岂可圣王治世应当禁淫?佛教修行有浅深,有出家在家之别。出家僧人断淫,在家居士只戒邪淫,并不妨碍传宗接代。

下页:起世因本经,如何说男女人类起源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