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地狱鬼王狱卒是否造恶结罪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恶道缘由类

问:人造恶业,固当重治。但狱卒鬼王,其恶更甚,复有何等地狱报之?答:若以事论,譬如狱卒奉命笞人,决无更受笞罪之事。若以理论,则阿旁狱卒等〖阿旁,地狱狱卒之名,其形为牛头人身,手执铁叉〗,皆造业者自心所现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人造恶业,固当严惩不贷。但狱卒鬼王,更加凶恶,又有何等地狱报之?”○答:“若以事论,譬如狱卒奉命鞭笞人,绝无更受鞭挞之事。若以理论,则阿旁等地狱鬼卒,皆是造业者自心所现。”

附录: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节选

尔时恶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:世尊,我等诸鬼王,其数无量。在阎浮提,或利益人,或损害人,各各不同。然是业报,使我眷属,游行世界,多恶少善。

按:好比人间狱卒或刽子手,他的职业就是如此,他们杀死犯人造不造业,结不结罪?一般来讲,他们只是行使职务罢了。若往深层说,有愤怒杀,有怜悯杀,有清净杀,有恶意杀……,本来并不结善恶业,但人都有心,只要有心念参与其中,就会附带善恶业的生成。《金刚经》讲无住生心,凡夫达不到此种境界,心必有住,所以或结善恶业。为何说杀犯人也会结善业?《了凡四训》中曾讲到杨自惩县吏怜悯犯人,“自惩叩首曰:上失其道,民散久矣,如得其情,哀矜勿喜;喜且不可,而况怒乎?”犯人一生多遇恶缘,无善知识教诲,多有悲惨过去。如今造作罪业,来世必堕恶道,菩萨当生悲悯心。杨自惩言,即使破案,也当哀怜,不可高兴,更何况发怒呢?这说的都是各自的心境,各自的修为。对于审查案情,虽是同一件事,杨自惩所结善业,那位县宰则结恶业。用什么心,就结什么业,犯人只是让各自心念生起的一个缘而已。至于三恶道众生,《宗镜录》中曾有针对开示,它们虽造诸恶业,但多是满业,不结引业,否则难以出离恶道。对比恶道众生造罪心境便可理解,动物捕食杀生,狱卒奉命砍伐,它们的心境单纯,没有人类那种复杂繁琐的分别执着之心。人类嗔恨心起,恨一个人恨得生生世世;贪恋心起,爱一个人爱得海枯石烂。善人行五戒十善成就人天道引业,菩萨行五戒十善却成四圣法界无漏业。所以,造引业、满业,还是无漏业,并非天帝阎罗审判后令其转生何道,而是各自的执念,各自的心境最终决定的。

下页:为何不令世人亲见地狱,使其深信因果轮回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