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世人众多,阎王何苦费此闲心,记人善恶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恶道缘由类

问:世人至众,世事甚繁,若丝毫记录,则积墨如山,且不足用。阎老何苦费此闲心,记此闲事?答:一切惟心造,心能作天宫,心能作地狱。天宫内院,胜境甚多,然非营造所就,生于中者,自然受乐。地府泥犁,狱具无量,亦非营造所就,生于中者,自然受苦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世上人这么多,世间事这么繁琐,若丝毫必记录,则笔墨堆积如山,也不够用。阎王何苦费此闲心,记此闲事?”○答:“一切唯心所造,心能作天宫,心能作地狱。天宫内院,美景甚多,然并非人力建造而成,投生其中者,自然享受快乐。阴府地狱,刑具无量,也不是人力营造而成,投生其中者,自然遭受巨苦。”

附录:人一出生就有两位神明跟着,专记你的善恶

“《晋译华严经》曰”,这跟我们解释神明,“如人从生,有二种天,常随侍卫,一曰同生,二曰同名。天常见人,人不见天。”这《华严经》上说的,每个人至少都有两个天神跟着你,你来投生的时候,他跟你一起来,一个天神叫同生,第二个天神叫同名,跟你同生同名。一个专记你的善,一个专记你的恶,你有个善念、有个善行,同名他就记着;你一个不善,一个恶念,同生给你记起来,全部都有档案,都有记录。人,他能看到你,你看不到他,这个说法亘古就有。“如是二神,与人俱生,故名俱生神”。你这一来投胎的时候,他就来了,《华严经》有这个说法。《药师经》里也有,“《药师经》曰:有俱生神,具书罪福,与阎魔王。”他把你的作善作福这些记录统统送给阎王。“又《嘉祥疏》曰:一切众生皆有神,一名同生,二名同名。同生女在右肩上书其作恶,同名男在左肩上书其作善。”同名的记善,同生的记恶,记恶的是女神,记善的是男神,这个地方是《嘉祥疏》里面讲的,说得详细。(净空法师《净土大经解演义》)

按:同生神同名神或俱生神,也可理解为世尊的一种“表法”,真正记录众生起心动念善恶诸业的是众生的第八识,阿赖耶识就有这种功用。不管有没有天神站人肩膀,阿赖耶识都会原封不动一字不差的记录自己的业行,阿赖耶识就是自己的真心,自心记录还有什么可怀疑。人的大脑只是类似电脑的内存,第八识才是电脑的硬盘,累生累世的记忆种子皆在第八识中。有他心通宿命通的神祇,可直接读取每位众生第八识中历史记录。并不一定是阎罗判官或俱生神,分身无量追随记录。各种善书中,只是权说而已。

下页:痛苦是痛在神识,还是形体?死后谁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