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法句譬喻经忉利天王免堕驴胎,如何解释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恶道缘由类

问:昔有忉利天王,自知寿尽,将入驴胎。至心归依三宝,即时堕胎,复为天帝(详《法句喻经》)。又何以说?答:此因宿福深厚,故得挽回。不然,则母彘在前,但见美女;屎尿之气,宛若旃檀矣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往昔有忉利天王,自知寿命已尽,将投驴胎。遂至心皈依三宝,一投驴胎当即堕胎,还作天帝。详见《法句譬喻经》。又如何解释。”○答:“此是因为他宿世积福深厚,福至性灵,因而得以挽回。不然,则分明母猪在前,但只见美女。分明是屎尿臭气,却香如旗檀。”

附录:至诚礼佛,免堕驴胎

从前有一位忉利天的天王(帝释),现出五种衰耗的现象。这五种衰相是——一、衣裳会染上尘埃,二、头上花萎悴,三、身体发生臭气,失去威仪和光芒,四、腋下冒出汗水,五、对本来的座位心生厌烦。

他知道自己即将命终,死后会投生在做陶器的家里,受驴胞胎。他非常忧愁,心里想:这三界之中,只有佛才能拯救人的苦厄。于是,他很快来到佛讲经说法的地方,五体投地,至心归依佛、法和圣众。尚未起身时,忽然命终,便投入驴胎。当时母驴践坏陶家的坏器,主人打母驴,而伤到胎气,神识又得以回到原来的身体,又再做天帝。佛陀说:“你能够在临命终时,归命三宝,很好!”于是就为天帝说法,天帝当场证得初圣果。(《法句譬喻经》第一品)

大般涅盘经说:“虽然得到梵天身,甚至出生非想非非想天,命终之后,还会堕三恶道!”

下页:世人众多,阎王何苦费此闲心,记人善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