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造淫业多堕鸟类,大雁忠贞,何以亦堕鸟身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恶道缘由类

问:鸳鸯、鹑(chún)、鸽,因宿世造淫,故今世为淫鸟。而飞雁丧偶,至死不合,宿世不淫明矣,何以亦堕鸟身?答:十恶之中,淫其一耳。十恶皆可堕畜生,鸳鸯、鹑、鸽,从淫业而堕者也;孤雁之报,从他恶而堕者也。如《俱舍论》中说。论云:人若造业,当堕畜生,各自差别。就中淫欲盛者,生鸽、雀、鸳鸯中。瞋恚盛者,生蝮、蝎、蚖、蛇中。愚痴盛者,生猪、羊、蚌、蛤(gé)中。骄慢盛者,生虎、狼、狮子中。掉戏盛者,生猕猴中。悭嫉盛者,生饿狗中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鸳鸯、鹌鹑、鸽子,因宿世造淫业,所以今世为淫鸟。而大雁丧偶,至死不再找伴侣,宿世不淫可想而知,为何也堕为鸟身?”○答:“十恶业中,淫业只是其中之一。十恶皆可堕畜生。鸳鸯、鹌鹑、鸽子,是因淫业而堕落。孤雁之报应,是因其他恶业而堕落。如《俱舍论》上说:‘人若造业,当堕畜生,但各有差别。’其中淫欲炽盛的,生到鸽子、鸟雀、鸳鸯中。瞋恚心重的,生到蝮、蝎、妩、蛇等剧毒动物中。愚痴不化的,生到猪、羊、蚌、蛤中。骄横傲慢、盛气凌人的,生到虎、狼、狮子中。顽劣戏耍不安分的,生到猕猴中。嫉妒、悭贪成性的,生到饿狗中。”

附录: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相关开示

四天王,地藏菩萨若遇杀生者,说宿殃短命报。若遇窃盗者,说贫穷苦楚报。若遇邪淫者,说雀鸽鸳鸯报。若遇恶口者,说眷属斗诤报。若遇毁谤者,说无舌疮口报。若遇瞋恚者,说丑陋癃残报。若遇悭吝者,说所求违愿报。若遇饮食无度者,说饥渴咽病报。若遇畋猎恣情者,说惊狂丧命报。若遇悖逆父母者,说天地灾杀报。若遇烧山林木者,说狂迷取死报。若遇前后父母恶毒者,说返生鞭挞现受报。若遇网捕生雏者,说骨肉分离报。

下页:造罪后入畜生胎,其神识能知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