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性有生灭乎?性如虚空乎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性学阐微类

问:万物成必有坏,始必有终。性亦有生灭乎?答:凡有形之物,即有成坏终始。性既无形,焉有生灭?

问:然则性如虚空乎?答:非也。虚空之空,名为顽空。性空之空,名为真空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万物有成必有坏,有始必有终。心性也有生灭吗?”○答:“凡有形之物,即有成有坏,有始有终。心性既无形,岂有生灭?”

问:“那么心性如虚空吗?”○答:“不是。虚空之空,名为顽空。性空之空,名为真空。”

附录:蕅益大师开示

众生心体,从本以来,不生不灭,自性清净,无障无碍,犹如虚空,离分别故(性体,体大),平等普遍,无所不至,圆满十方,究竟一相,无二无别,不变不异,无增无减(性量,相大)。以一切众生心,一切声闻、辟支佛心,一切菩萨心,一切诸佛心,皆同不生不灭,无染无净,真如相故(性具,用大)。

吾人现前一念心性,不在内,不在外,不在中间。非过去,非现在,非未来。非青黄赤白,长短方圆。非香,非味,非触,非法。觅之了不可得,而不可言其无。具造百界千如,而不可言其有。离一切缘虑分别,语言文字相。而缘虑分别,语言文字,非离此别有自性。要之离一切相,即一切法。离故无相,即故无不相,不得已强名实相。

按:心性不只无形,亦无色无味,不可以方位论,不可以时间论。四句内所言皆其相用,不见其性,离四句绝百非,方可“见”之。另外,性非自然非因缘,非和合非不和合……(详见《楞严经》)。心性可以虚空作比,但决非虚空。言虚空,凡夫易堕空无。性空之空,非凡夫理解的空无、没有、断灭、顽空。此空是般若涤荡之后圆融之空,含摄四门之妙空。四门者:一有门,二空门,三亦有亦空门,四非有非空门也。此四门,说一即四,不可偏堕偏执,方是绝待圆融之空。

下页:年老耳目渐衰,又何言见闻之性无生无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