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未知生焉知死,孔子不论生死大事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性学阐微类

问:季路问生死之说,仲尼拒之。子独哓哓不已,毋乃素隐行怪耶?〖素隐行怪,指专门探求隐僻无益的知识,行为偏激怪异。〗答:“未知生,焉知死”者,乃夫子婉转启发之也,非漫然拒绝之也。孔子曰:“死生亦大矣。”(出《庄子》)岂素隐行怪耶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季路问生死之说,孔子拒绝回答。唯独你喋喋不休,专门研究些生僻怪异话题,是不是太偏激了中?”○答:“不知生,怎知死,是孔老夫子婉转启发季路,并非漫不经心拒绝回答。孔子还说,死生事大啊!难道也是偏激怪异?”

附录:李炳南《论语讲要》节录

生前死后以及鬼神等情形,孔子十分明白。程树德论语集释引康有为论语注:易曰,原始反终,故知死生之说。精气为物,游魂为变,故知鬼神之情状。又曰,通乎昼夜之道而知。原始反终,通乎昼夜,言轮回也。死于此者,复生于彼。人死为鬼,复生为人,皆轮回为之。若能知生所自来,即知死所归去。若能尽人事,即能尽鬼事。孔子发轮回游变之理至精,语至元妙超脱。或言孔子不言死后者,大愚也。盖万千轮回,无时可免。以为人故只尽人事,既身超度,自证自悟,而后可从事魂灵。知生者能知生所自来,即已闻道不死,故朝闻道夕死可也。孔子之道,无不有死生鬼神,易理至详。而后人以佛言即避去,必大割孔地而后止。千古大愚,无有如此,今附正之。

程树德按语:鬼神死生之理,圣如孔子,宁有不知,此正所以告子路也。昔有举轮回之说问伊川者,伊川不答。所以不答者,以轮回为无耶,生死循环之理不可诬也。以为有耶,与平日辟佛言论相违也。此宋儒作伪之常态。至康氏乃发其覆,此如大地中突闻狮子吼,心为爽然,洵孔氏之功臣也。

下页:佛家心性之说,无善无不善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