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投胎畜生道时可见美女,与瞿陀尼生天见美女差别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中阴异同类

问:欲入犬豕胎中,见诸美女。而瞿陀尼生天者,亦见美女。有何分别?答:一属情,一属想。想者轻清,故上升;情者重浊,故下降。如《楞严经》说。经云:纯想即飞,必生天上。若有福慧,及与净愿,自然心开,往生佛国。情少想多,即为飞仙鬼王,或飞行夜叉。情想均等,不飞不坠,生于人间,想明斯聪,情幽斯钝。情多想少,流入横生,重为毛群,轻为羽族。七情三想,沉下水轮,身为饿鬼。九情一想,下入地狱,轻生有间,重生无间。纯情,即入阿鼻地狱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欲入猪狗胎时,见很多美女。而西牛货洲生天者,也见美女。两者有何分别?”○答:“一个属情,一个属想。想者清净轻飘,所以上升。情者混浊沉重,所以下降。如《楞严经》上说,纯想即飞,必生天上。若有福慧,及往生净土信愿,自然心开,往生佛国。情少想多,即为飞仙鬼王,或飞行夜叉。情想均等,不飞不坠,生于人间。想体明达则聪慧,情欲深重则愚钝。情多想少,即流入畜生道,重者为兽类,轻者为禽类。七分情三分想,沉下水轮,身为饿鬼。九分情一分想,下入地狱,轻者生有间地狱,重者生无间地狱。纯是情,即入阿鼻地狱。

按:中阴身七七后转生业缘成熟,欲入畜生胎时,见美女来迎(如另问答中所言“分明母猪在前,但只见美女”),淫欲习气现行,神识颠倒,最终入猪胎狗胎。中阴境界如同梦境,非大修行人不能做主,随着重业习气,幻境频生。中阴身只是意生身,没有人类这样具足逻辑思维能力的第六识。中阴身若能做主,神识清明,谁还愿去投作猪狗之胎呢。瞿陀尼生天者,亦见美女。这也是中阴转生天界过程中所见的景象,虽见美女,非淫欲心,而偏重想心。淫欲心染污自性,属下堕之因。具体差别如上所说。

下页:转生阿鼻地狱,与转生天界所见境界有何差别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