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正人君子临终时,中阴身时做得了主么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中阴异同类

问:正人命终,自然有主,何至中阴身时,见人相如牛马鹅鸭耶?答:到此作不得主,譬如梦中颠倒,圣人亦有。孔子岂不知周公去世几百年,而梦见之时,恐未必作死想。岂不知生者不当受奠,何以坐奠两楹耶?声闻有出胎之闷,菩萨有隔阴之迷,况凡夫乎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正人君子临命终时,心中自然作得主,为何到中阴身时,见人相如牛、马、鹅、鸭等?”○答:“正人君子到此时也作不得主。譬如梦中颠倒,圣人也有。孔子岂不知周公已去世几百年,而梦见周公之时,恐未必把他当死人想。孔子岂不知活人不当受祭,为何他还梦见自己坐在堂屋正中受祭呢。初二三果声闻尚有出胎之闷,初信位至七信位之前菩萨犹有隔阴之迷。何况凡夫呢?”

附录:声闻隔阴之昏,菩萨出胎之迷

声闻隔阴之昏,菩萨出胎之迷,此指初二三果,未断尽思惑者言。阿罗汉思惑已尽,则无此事矣。菩萨亦指未断尽思惑之菩萨言,思惑尽则无所迷矣。往生西方,思惑已断,乘愿再来,或化现,或入胎,均随机现。然虽入胎,示同常人,亦须先现迷相,实无迷情可得。如作戏然,苦乐悲欢,做得酷肖,而心中完全无此实情。由汝不知声闻菩萨之地位,故将断惑者一例同看,则其错大矣。菩萨有多种,总以未断尽思惑者为准,不可混而总言其昏迷也。(印光法师)

按:中阴身时,虽有意生身,但没有类似人类的第六识(大脑),不能像生前那样理智,没有思维逻辑能力。类似梦中,不同梦境纷纷现行,心随境转,知见错乱,不能住持(除非定功深厚)。中阴身境界,以业力习气做主,第八识诸多种子一时顿现,不容你像生前那样次第思维。若将堕落三恶道的中阴身,其境界更是恐怖,以生前业习恶故,业力重故,此类恶境屡屡现行,心识倒乱,混乱中不觉投胎转世。试问,中阴身若能神识清楚,能做得主,又有几人心甘情愿转投三恶道呢?中阴身会根据转世某道不同,所见境界差别巨大。并非中阴身时,所见皆是牛马鹅鸭,那是将堕畜生道的前兆。若君子修行五戒精严,能保住人身,或转生天界,其临终及中阴时期,相对清明,所见境界也多是善境顺境,中上品生者能预知时至,自在转生,不经中阴。临终及转生,包括中阴身阶段,主要受四种因素影响,中阴四缘者——重业、执念、习气及现行。他教讲死后审判,其实,最终决定转世去处的,对自己审判的,是自己的第八识。第八识按照上述四缘,会在中阴身阶段,不断现境界。善恶业重的先成熟,重业先牵,引导神识进入下一世。临终执念未断者,整个中阴阶段都会受其影响。执念非常强烈者,会缩短中阴阶段,甚至直接引导转世投胎。当然,这也要看整体业报水平。习气重者,中阴境界亦会现相应境界,例如杀习重者见杀境,淫习重者见淫境,最终决定其转世。净宗念佛法门,正是针对这四缘,而修决定往生极乐净土业习。平日专修念佛,养成念佛习气,则一生念佛净业最重。临终一心系念佛号,执念往生一事,最后一念仍是念佛现行,则四缘皆以往生唯是,则决定往生净土。所以,如是因如是果,若想得善终,转生善道,生前一定多修善行,养成善习。

附文:《为何死后,神识作不得主?

下页:临终最后一念固然紧要,决定转世的四种业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