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历代正史中,有涉及后世轮回的证据么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形灭神存类

问:如君所言,固历历有据,独惜其不出正史耳。○答,正史者,对稗史而言。正史可信,稗史不可信也。若文昌宝训等书,皆煌煌实论,可质鬼神,乃超于正史之上,又当格外视之。倘必以史臣之笔为可信,则二十一史中,所载三世轮回事,亦更仆难数。他不具论,姑以人所共知者,略述一二。如羊祜前身为李氏子(详晋书一帙十册,三十四卷,十二页)。梁元帝前身为眇目僧(详南史梁纪一帙三册,八卷,五页)。刘氏女前身为李庶(详北史齐纪二帙五册,四十三卷,三十八页)。刘沆前身为牛僧孺(详宋史七帙四册,二百八十五卷,五页)。范祖禹前身为邓禹(详宋史八帙四册,三百三十七卷,十二页)。郭祥正前身为李太白(详宋史十帙三册,四百四十四卷,十四)。夏原吉前身为屈原(此事出皇明通纪之类)。不胜屈指也。

若夫天仙列宿,降生人间者。如天帝子为齐高祖(详南齐书一帙四册,十八卷,五页),神人降胎为唐代宗(详唐书三帙二册,七十七卷,二觅),来和天尊为宋真宗(详宋史七帙五册,二百八十七卷,首页),南岳真人为虞伯生(详元史五帙五册,一百八十一卷,四页),文昌星为吕仲实之类(详元史五帙六册,一百八十五卷,首觅),彰彰可考也。

有死后数日复生者,有数年复生者,有备述冥事无不奇验者。略言之,如长沙人桓某(详后汉书一帙七册,二十七卷,六页),武陵女子李娥(同上卷,七页),干宝父殉葬之婢(详晋书二帙十册,八十二卷,十四页),魏明帝时冢内女,安吴民陈焦,晋惠帝时杜锡之婢,东阳黄氏女孩(详宋书一帙十册,三十四卷,二十五之二十九贸),淳熙十三年行都人之类(详宋史二帙二册,六十二卷,二十三觅),——可溯也。

至于男子现生变异类者,如后汉公牛哀化为虎(后汉书三帙一册,八十九卷,二十页。详淮南子),霍州老翁化猛兽(详隋书一帙八册,二十三卷,十八页),乾道五年衡湘间人化为虎之类是也(详宋史二帙二册,六十二卷,二十三页)。

女人现生变异类者,如江夏黄氏母化为鼋(详后汉书一佚七册,二十七卷,六页),清河宋士宗母化为鳖之类是也(详宋书一帙十册,三十四卷,二十四页)。

隔世重为夫妇者,如晋惠帝时梁国女子(详宋书一帙十册,三十四卷,二十七页),宋末王妇梁氏等类(详宋史十佚十五册,四百六十卷,五十页),此其尤大彰明较著者也。

甚至天女生北魏始祖(详魏书一帙一册,一卷,二页)。韩擒作冥府阎王(详隋书二帙四册,五十二卷,二觅)。辛彦之建立梵宇,而报感天宫(详隋书二帙八册,七十五卷,五瓦)。庾彦宝念佛持经,而往生净土(详梁书一帙九册,五十一卷,二十一页)。王宾修寺,得宿世之碑(详宋史七帙三册,二百七十六卷,二十五页)。太兴设斋,感神僧之赴(详北史一帙六册,十七卷,四贸)。异香满室,徐孝克之往生(详陈书一帙四册,二十六卷,十四页)。坐化空棺,陆法和之善逝(详北齐书一t失六册,三十二卷,五页)。卢景裕在狱持经,枷锁为之自脱(详北史二帙一册,三十三卷,二十七页)。张孝始修斋礼诵,祖目因以复明(详北史三帙六册,八十四卷,九页)。如斯等类,皆名儒国史直笔之言,岂无稽之论耶(以上瓦卷册帙,俱照万历三十九年所刻监本廿一史,与坊间小本不同)。

嗟乎。宇宙之外,奇事固多。六囧闔之中,异闻不少。今人生于天涯片角,所见无非庸常之士,所读不过世俗之书,情窦甫开,而业缘踵至,婚嫁未毕,而景薄桑榆。宜乎生不知来,死不知去,日在轮回中,而莫信其理也,良可悯已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如您所言,固然有根有据,可惜都不是出自正史?”○答:“正史是相对野史而言的。正史可信,野史不可信。如《文昌宝训》等书,都是煌煌实论,可对质鬼神,远超于正史之上,又当格外视之。倘若必为史官笔录记载的才可信,则《二十一史》中,所载三世轮回事例,更难以计数。其他先不论,姑且以众所周知的,略述一二。如羊祜前身为李氏子。梁元帝前身为独眼僧。刘氏女前身是李庶。刘沆前身是牛僧孺。范祖禹前身是邓禹。郭祥正前身是李白。夏原吉前身是屈原等等。类似记载,不可胜数。

至于天仙星宿,降生人间的,如天帝子下生为齐高祖,神人降生为唐代宗,来和天尊为宋真宗,南岳真人为虞伯生,文昌星为吕仲实等事例,载籍彰彰可考。

有死后数日又复活过来的,有几年后再活过来的,有详细讲述阴间事无不出奇灵验的。简而言之,如长沙人桓某,武陵女子李娥,干宝父殉葬之婢女,魏明帝时墓内女,安吴百姓陈焦,晋惠帝时杜锡之婢女,东阳黄氏女孩,淳熙十三年行都人之类,——可以追溯。

至于男子现生变成异类的,如后汉公牛哀变为虎,霍州老翁化为猛兽,乾道五年衡湘间人化为虎之类的就是。女人现生变成异类的,如江夏黄氏母化为鼋,清河宋士宗母化为鳖之类的就是。隔世重为夫妻的,如晋惠帝时梁国女子,宋朝末年王妇梁氏等类,都是记载得特别清楚而人所共知的。

甚至天女生下北魏始祖。韩檎作阴曹地府阎王。辛彦之建寺庙而生天宫。庾彦宝念佛诵经,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王宾修寺庙而得宿世之碑。太兴设斋供养出家人,感得神僧赴会。徐孝克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异香满室。陆法和临终坐化,棺敛时身体缩小为三尺左右,北齐文宣帝令开棺查验,只是空棺而已。卢景裕在狱中诵经,身上枷锁自行脱落。张孝始修行斋戒,礼拜诵经,祖父眼睛因此复明。诸如此类,都是知名学者、国家史官真实记录,岂是无稽之谈。

唉。天地之外,奇事固多。普天之内,异闻亦不少。今人生长于天涯角落,所见无非都是庸碌之辈,所读不过世俗之书。情窦初开,而世俗生活业缘便接踵而来。儿女婚嫁尚未完成,而已夕阳斜照,暮年将至。因循于生不知从何而来,死不知往何而去,日日在轮回中,而不信因果轮回之理,太可怜悯了。”

下页:托生者,乃凑著生气,偶然不散耳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