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易经精气游魂之说,并不足以证明轮回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形灭神存类

问:“精气为物,游魂为变”,不过论其理耳。若谓有后世之说,不几近于诞乎?答:生死轮回,乃世人必然之理,见于记载者,不可胜数。若名为诞,是真诞矣。且尔不闻文昌帝君为十七世士大夫乎(出《文昌宝训》)?不闻袁盎十世为僧乎(出《水忏缘起》)?不闻某樵转生为梁武帝乎(见《金刚感应录》)?不闻王曾为曾子后身(出《文昌惜字文》),苏子瞻为戒禅师后身,曾鲁公为青草堂后身乎(俱见《净土文》)?不闻永公转生为房琯乎(见《法喜志》)?不闻逊长老后身为李侍郎,南庵主后身为陈忠肃,知藏僧后身为张文定,严首座后身为王龟龄乎(俱见《竹窗二笔》及诸公本传)?不能博观记载,徒学坐井观天,何哉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精气为物,游魂为变,不过是从理上说。若因此就说有前生后世,不近于荒诞吗?”○答:“生死轮回,是世人必然之理,见于典籍记载的,不可胜数。若认为荒诞,真是荒诞了。你没听说文昌帝君十七世为士大夫吗?没听说袁盎十世都出家为僧吗?没听说某樵夫转生为梁武帝吗?没听说王曾为曾子后身,苏东坡为戒禅师后身,曾鲁公为草堂青禅师后身吗?没听说永公转生为房琯吗?没听说逊长老后身为李侍郎,南庵主后身为陈忠肃,知藏僧后身为张文定,严首座后身为王龟龄吗?为何不去博览史籍,却徒然坐井观天呢?”

按:问答内容偏儒学,接引当时儒教为主流的明清儒家信众,《安士全书》原作者周安士为清初之名居士。放眼现代,儒家思想在全国的影响力已经远远不如以前。就算拿《易经》词句证明因果轮回,又有多少现代人不认为《易经》是封建迷信产物呢?问答中所罗列的轮回转世事例,又有多少人会相信呢?因果教育,应该与时俱进。

下页:历代正史中,有涉及后世轮回的证据么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