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同母所生子女,为何业报差别种种不同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胎娠差别类

问:同一孕也,而所生子女,有端正者,有缺坏者。其间或黑或白,种种不同,何故?答:一系此儿宿世之故,一系其母今世之故。此儿宿世,若柔和忍辱,装造佛像,亲近沙门,今世自然相好。若宿世遮佛光明,取三宝物,瞋恚斗诤,代他词讼,或讥毁丑貌之人,今世自然丑恶。(说本《业报差别经》及《三戒经》)其母今世怀孕之时,若近烟黑之处,胎儿遂黑。居清凉之处,胎儿遂白。习盐灰等味,毛发稀少。习淫欲之事,多患疮癣。若或跳掷,或复负重,支节缺坏。(说本《法苑珠林》)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同一母所生子女,有端正者,有残疾者。其中还有的黑,或有的白,种种不同,是何缘故?”○答:“一是此儿宿世之原因,一是其母今世之缘故。此儿宿世,若性格柔和,忍辱不瞋,并且塑造庄严佛像,亲近出家人,今世自然长相端好。若宿世遮佛光明,盗窃三宝物,瞋恨心重、狡辩好斗,挑拨是非,代人诉讼,或讥笑诋毁面貌丑陋之人,今世自然长相丑恶。其母今世怀孕之时,若靠近烟火熏黑之处,胎儿肤色即黑。若居住清凉洁净之处,胎儿肤色即白。嗜好盐灰等味,胎儿毛发稀少。好淫欲之事,胎儿多生疮癖。若或有跳踯等剧烈运动,或背负重物,会导致胎儿肢体残疾。”

按:至于《法苑珠林》“其母今世怀孕之时,若近烟黑之处,胎儿遂黑。居清凉之处,胎儿遂白。习盐灰等味,毛发稀少。习淫欲之事,多患疮癖。若或跳掷,或复负重,支节缺坏。”这类说法是否也有对应佛经出处。对于末学个人而言,对此观点是存疑的。由古至今,对于农村妇女而言,就算怀孕仍坚持农业耕作的人应该比比皆是,这类人必然有或跳掷,或复负重的情形发生,难道都会生出胎儿肢体残疾?胎儿长成后,皮肤黑白,毛发稀疏,都与胎儿对应基因有关。基因如何,虽然与夫妻基因组合相关,但与胎儿前世业报又息息相关。基因属于第八识相分,第八识是众生总业报身,虽然子女与父母有其共业,但父母及所有子女间,必定各有别业。就算双胞胎之间,也是共业中有别业,不可能两者第八识完全相同。若“近烟黑之处,胎儿遂黑”,过去农村皆烧火炕,天天烧火掏灰,难道农村的孩儿都皮肤黝黑?这显然是不可能的。

下页:子女身体皆父母遗体,如何分别父母遗体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