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双胞胎情形,两神识入胎同时不同时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胎娠差别类

问:双生者,在母腹中,必有两中阴。其入胎也,出于同时乎?抑不同时乎?答:有同时,有不同时。若同时入,则先产者为兄,后产者为弟。若不同时,则先产者为弟,后产者为兄。譬如竹筒纳胡桃,后入者必先出故。(说本《法苑珠林》)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双胞胎者,在母腹中,必有两个中阴。他们入胎,是同时,还是不同时?”○答:“有同时,也有不同时。若同时入胎的,则先出生者为兄,后出生者为弟。若不是同时入胎的,则先出生者为弟,后出生者为兄。譬如竹筒装胡桃,后装进去者必先倒出来。”

附录:神识代受胎

投生必由神识与父母精血和合,是受胎时,即已神识住于胎中,生时每有亲见其人之入母室者,乃系有父母交媾时,代为受胎,迨其胎成,本识方来,代识随去也。圆泽之母,怀孕三年,即此种情事,须知众生业力不可思议,如净业已成者,身未亡而神现净土,恶业深重者,人卧病而神婴罚于幽冥。命难未尽,识已投生,迨至将生,方始全分心神附彼胎体,此理固亦非全无也。三界诸法,唯心所现,众生虽迷,其业力不思议处,正是心力不思议处,亦是诸佛神通道力不思议处。(出自《印光大师全集问答撷录》)

按:双胞胎或多胞胎的特殊情形,神识理应一并投胎。若不同时,就应该有印光大师所开示的“神识代受胎”情形。至于《法苑珠林》“若不同时,则先产者为弟,后产者为兄”,这也并非决定。胎儿生长必须第八识所执,如《八识规矩颂》中所言“受薰持种根身器,去后来先作主公”,这是第八识的功用之一。双胞胎又非连体婴,应当不共用第八识。就算是连体婴,也并非只有一个第八识,虽然两者第八识有共同相分。所以,就算发生神识“夺舍投胎”情形,也并非只针对弟,不能针对兄。

下页:同母所生子女,为何业报差别种种不同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