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临产时神识入胎,与十月前投胎,为何不符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胎娠差别类

问:据世俗所传,则入胎在临产之际。而据内典所载,则投胎在十月之前。亦何说之不相符乎?答:临产入胎,当是千万中之一耳。非其宿有大福,不当受胞胎之苦,即其父母怀胎时,彼人未当寿尽,直至临产,一处命终,一处托生,或亦有之。譬如官爵,从资格渐升者,其常也。不次擢用者,其变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据世俗所传,则神识入胎是在临产之时。而据佛经所载,则神识投胎是在十个月之前。为何两种说法互不相符?”○答:“临产时入胎的,少之又少,当是千万中之一。若非其宿世有大福报,不当受胞胎之苦,就是其父母怀胎时,彼人寿命还未尽,直至临产时,一处命终,另一处托生。偶尔也有之。譬如官职爵位,论资排辈逐渐升迁的,是常理。不按次序而破格提拔的,是特例。”

附录:慧律法师关于“夺胎”开示

高僧大德有“夺胎”现象,其本具福报,可免受胎狱之苦。在孕母怀胎八、九个月时,神识进入胎内,赶走原先之神识。例如:皇后怀孕,无福报者之神识虽投胎为太子,然此色身系暂时借用,若遇一有福报者,此人即会夺走前者之神识。亦即二者之神识作一转换,如此,后来者即不必受胎狱之苦。古有前例,高僧大德修持至能知来世投胎何处时,便可以夺胎方式转世。人在母胎里,须承受种种痛苦,因高僧福报大,毋须经历胎狱之苦,只须将彼神识取代,即可投胎。故高僧断气后数日,即可马上出世,此谓之“夺胎”。简而言之,母亲自怀胎至婴儿出世,其间虽为同一色身,然神识却时有变化,未必为同一神识。自来祈求菩萨加被,而得感应者不胜枚举,已怀孕者不妨多持诵《普门品》、《地藏经》等。

下页:双胞胎情形,两神识入胎同时不同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