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为何分娩时有见神识投胎的特殊情形呢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胎娠差别类

问:男女会合,必藉神识来投,然后成胎。而世多有此处分娩,亲见彼人入室,访之彼人,死期亦在此刻。则十月以前,其人尚在阳世,彼父母会合,更有谁人替之耶?若无中阴,则不能成胎。若有中阴,则中阴定是他人。何以又见彼人入室?答:造宅造狱,何必自己监工?规模制度,悉依当人本分。宅狱成而监工即去,胎相成而本识方来,寿虽未尽,生固定然。自感宿生有负之人,为之代其受胎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男女会合,必待神识来投生,然后才成胎。而世间多有此处产妇分娩,亲眼见某人走进产房,访于某人,其死亡之期,恰好正在产妇分娩之刻。那么十个月以前,某人尚在阳世,其父母会合时,究竟是谁人替他入胎。若无中阴,则不能成胎。若有中阴,则中阴定是他人。怎么又见某人于临产时入产房?”○答:“建造住宅或监狱,何必自己亲自监工。其规模制度,皆可依照本人要求而作。住宅或监狱建成,而监工即离去。胎身相貌长成,而本胎神识才来。此人阳寿虽未尽,而投生其家固是必然。自然感召前生有负于他的另一人之神识,为他代受前期胎狱之苦。”

附录:莲池大师《竹窗随笔》入胎

据佛经中说神识入胎是在十月之先,而世间所传闻的,都认为是在临产之时,也就是有人在另一地方死,神识则赶来这里出生。譬如有人长期供养山中的僧人,忽见这位僧人直入内室,不一会儿报说分娩生子,急往山中探望,发现僧人已入灭了。这种入胎的情形与佛经所言完全不符合,这是怎么回事?其实,入胎于十月之先,这是通常的现象;至于临产入胎的,千万人中偶然会有一、二例。世人只见偶然的一、二例,而不见通常千万人的入胎现象。然则早入胎却从来不见有现形的,又是什么缘故?这也许是临产入胎的能现形,而早入胎的不能现形?这种情况佛经上没有明文,不敢妄为解说。总之众生入胎不可思议,必须具有天眼的圣人才能决断明白。(演莲法师白话)

按:这类情形属于夺胎,夺舍投胎。

下页:临产时神识入胎,与十月前投胎,为何不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