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中阴身入胎时于父母生爱生憎,有何依据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胎娠差别类

问:男中阴入胎,于母生爱,于父生瞋。女中阴入胎,于父生爱,于母生瞋。理则然矣,所据何在?答:据在胎形之向背耳。男胎向母而背父,女胎向父而背母。心既有异,故身亦随之。如《处胎经》说。经云:若是男者,蹲居母腹,右胁而坐,两手掩面,向脊而住。若是女者,蹲居左胁,两手掩面,背脊而住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男中阴入胎,对母生爱,对父生瞋。女中阴入胎,对父生爱,对母生瞋。理则固然如此。可依据何在?”○答:“依据胎形之向背。男胎向母而背父,女胎向父而背母。心既有分别,则身也随之。如《处胎经》上说。经云,若是男者,则蹲居母腹,右胁而坐,两手掩面,向母亲脊柱而住。若是女者,则蹲居母亲左胁,两手掩面,背对母亲脊柱而住。”

附录:《佛说入胎经》选录及白话

云何中有得入母胎?若母腹净,中有现前,见为欲事,无如上说众多过患,父母及子有相感业,方入母胎。又彼中有欲入胎时,心即颠倒,若是男者,于母生爱,于父生憎;若是女者,于父生爱,于母生憎。

白话:

中阴身怎么样才能进入母胎呢?如果母亲不在月经期中,父母在行房时,正好中阴身现前,而且父母都没有上面说的各种缺陷,同时,父母和准备入胎的中阴身,又有相应的业缘,那么,这个中阴身才能入胎。中阴身在就要入胎的时候,会产生一些颠倒的妄想。如果投胎为男的话,就对母亲产生爱欲,而讨厌父亲;相反的,如果投胎为女的话,就对父亲产生爱欲,而厌憎母亲。

下页:为何分娩时有见神识投胎的特殊情形呢?